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任燦燦不敵老對手亞當斯 收獲奧運銅牌計劃退役

2016年08月19日03: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電(記者 楊磊) 當地時間18日上午,中國選手任燦燦在裡約奧運會女子拳擊半決賽中0-3不敵老對手亞當斯,收獲一枚銅牌。這也是任燦燦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銀牌之后,收獲的第二枚奧運會獎牌。

賽后,被對手打破的眉骨還在滲血,血水和汗水混合在一起挂在任燦燦臉上,但是這位身材不高的山東女孩毫不在意,“我自己選擇了拳擊項目,受傷很正常,像家常便飯一樣。”

早年任燦燦曾經練習跨欄,后來因為受傷不得不改練其他項目。生性好動的她選擇了很少有女孩會喜歡的拳擊項目。任燦燦說:“都說中國女孩比較較小,我覺得東方女孩不只是柔弱,也有陽剛、堅毅的一面,我希望能把中國女孩的勇敢展現出來,告訴世界,中國女孩其實是剛柔並濟。”

俗話說“想要打人,先學挨打”。任燦燦剛開始練習拳擊時訓練不得要領,經常被人打得渾身是傷,但是她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咬牙堅持。而就在任燦燦的成績剛剛有所起色的時候,突發的家庭變故讓她一度想放棄拳擊,好在寧波隊教練田東幫她度過了難關,任燦燦才重新走上了拳擊的道路。

2008年后,女子拳擊正式被納入奧運會,而任燦燦所練的51公斤級正是奧運比賽項目,就在她積極備戰的時候,前全國女子54公斤級冠軍張喜燕也宣告回歸,並改練51公斤級。結果任燦燦在於張喜燕的訓練比賽中失利,成為了張喜燕的陪練。但是任燦燦並沒有放棄參加奧運會的機會,她一直在默默的努力,等待著機會。2010年,國際奧委會規定,參加過職業拳擊的選手不能參加奧運會,因此曾經在2006年轉戰職業拳擊的張喜燕就失去了為國出戰的機會。任燦燦抓住機會,在當年的世錦賽上衛冕冠軍,用實力為自己爭取到了參加奧運會的機會。

倫敦奧運會決賽中,任燦燦不敵東道主選手亞當斯,獲得銀牌,這也是中國女子拳擊在奧運會上獲得的第一枚獎牌。裡約奧運會,任燦燦再次站上拳擊賽場,希望能拿到一枚中國女子拳擊的奧運金牌。結果,在半決賽中,她再一次輸給了老對手亞當斯。無緣奧運金牌成為了任燦燦拳擊生涯的一個遺憾,他說:“我覺得這一屆我的心態比上一屆要好一些,我能重新站上奧運賽場,對自己來說已經是很大的挑戰,對於比賽的結果我沒什麼遺憾。我現在的想法就是享受奧運、享受拳擊帶來的快樂。”

四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很可能不會看到任燦燦的身影,她說:“我可能不會再參加下一屆奧運會了,應該會選擇退役。我更希望希望其他年輕隊員能把我們中國女拳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