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任燦燦:我已經贏得了我自己

2016年08月19日05: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任燦燦:我已經贏得了我自己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恆志)四年前,任燦燦在倫敦奧運會女子拳擊48-51公斤級決賽中負於英國名將亞當斯無緣金牌﹔四年后的裡約奧運會半決賽,她再度輸給老對手無緣決賽。已經准備退役的任燦燦說自己的心態比上屆好很多,“輸掉全世界也不能輸掉你自己,贏得了你自己就等於贏得了全世界。我相信我已經贏得了我自己。”這位28歲的姑娘賽后這麼說。

和亞當斯的半決賽,任燦燦一度在第一回合佔據優勢,但33歲的亞當斯經驗更豐富,很快調整適應了任燦燦的打法,在隨后的三個回合裡上演逆轉,最終以3:0的總比分擊敗任燦燦晉級決賽。再度輸給老對手,任燦燦坦言肯定會有遺憾,但“心態比上屆好很多”。

其實,任燦燦本屆奧運會並不算順利,首戰雖然輕鬆獲勝,但她的右眉骨被撞裂,給后面的比賽帶來了麻煩。記者從拳擊隊了解到,任燦燦的傷勢不輕,縫了好幾針,這場半決賽才打了一回合又出血了。記者賽后看到,她的右眉骨仍然有滲血的跡象,不過任燦燦並未將失利歸結於此,“這個多少會有些影響,但其實影響也不太大,畢竟拳擊項目碰傷、擦傷都是家常便飯。”她說。

第二次奧運會之旅,任燦燦更享受奧運會、拳擊這個舞台帶來的快樂,“四年堅持經歷了很多,但既然選擇重新踏上奧運的路程,無論任何困難我都能克服。家人、領導、隊友、朋友的支持是最堅強的后盾,讓我有更強大的動力去選擇站上這個舞台。”任燦燦說,“遺憾肯定有,但我要笑著去面對。”

14年前,任燦燦瞞著家裡偷偷改項練起了拳擊,其間還一度險些因家庭拮據告別拳擊場,14年的堅持與努力,如今要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任燦燦賽后透露,自己可能會選擇退役:“人生的路還很長,這只是其中一個階段。當然這是我人生最重要一段路程,感謝拳擊帶給我的一切一切。”

走下拳擊賽場,任燦燦說:“我想讓世界知道東方女孩也有堅韌陽剛的一面,中國人是剛柔並濟的。”

2014年,任燦燦結婚了,她丈夫這次也專門趕到裡約為妻子加油,說起非“圈內人”的丈夫,任燦燦一臉幸福:“我平時也挺小女人的,我覺得女人嘛,還是要以家庭為主。”當有記者問看到她受傷丈夫是不是很心疼時,她笑著說:“他選擇我就知道了啊,就是會挨打的嘛。”

雖說要退役了,任燦燦並不會離開她心愛的拳擊,“可能還會做教練,繼續從事拳擊事業吧,進行角色轉換,希望繼續為中國拳擊盡自己的微薄之力。”任燦燦談及未來時說,同時,她也不忘還沒有結束比賽的隊友們,“希望她們兩個越打越好,完美展現自己,我相信她們會比我走得更高更遠。目前中國無論男女的年輕選手都在向上走,相信未來中國拳擊會越來越好。”(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