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美國女摔跤手馬洛裡斯裡約圓夢

2016年08月19日06: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戰勝男人、戰勝傳奇——女跤手馬洛裡斯裡約圓夢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馬向菲 汪涌

美國姑娘馬洛裡斯雙手高舉,一臉不可置信。在她旁邊,日本傳奇摔跤手吉田沙保裡伏地痛哭。裡約奧運會女子自由式53公斤級摔跤決賽,馬洛裡斯戰勝多年稱霸女子跤壇無敵手的吉田,獲得美國歷史首枚女子摔跤金牌,也擊碎對手四獲奧運金牌的夢想。

“這塊金牌、這一時刻我已經等了一輩子!”馬洛裡斯說。

24歲的馬洛裡斯與33歲的吉田相互擁抱,兩人淚水橫流,“鐵娘子”的王朝終遭顛覆。

時間回到2002年,吉田第一次登上世錦賽賽場贏得金牌,馬洛裡斯僅僅11歲。那時女子摔跤在日本已經開展多年,美國的女子摔跤卻毫無存在感。

馬洛裡斯7歲開始學摔跤,理由很簡單,“哥哥需要個對手”,不過很快小姑娘愛上這項運動。可學了幾年后,父母都勸她放棄,“因為在美國沒有女子摔跤培訓機構,大學沒有女子摔跤項目,她的運動看不到前途,”馬洛裡斯的母親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說。

就在馬洛裡斯猶豫茫然時,國際奧委會在2001年宣布女子摔跤進入雅典奧運會,馬洛裡斯獲得父母的支持,堅定了練習摔跤的決心。2004年雅典奧運會,吉田捧起第一個奧運桂冠﹔與此同時,馬洛裡斯四處尋找教練,努力在以男性為主的摔跤界找到立足之地,她要面對的不僅僅是缺少合適的對手,還要對付來自男隊友的敵意。

“一路走來我的對手許多是男人,你得付出大量努力才能贏得尊重。看是個女孩,教練們要麼不願意教你,要麼就哄著你或者把你晾在一邊,”馬洛裡斯回憶說。一次比賽她和三個男選手分為一組,對方的教練讓自己的隊員“狠狠地揍她,揍到她退出為止。不是為了別的,就是為了擊垮她的意志”。

馬洛裡斯不但沒有退卻,反而更加堅定,無論是2012年以1分之差落選倫敦奧運會還是改換級別都只是更加錘煉了她的意志。

來裡約前馬洛裡斯曾說,過去的一切辛苦仿佛都是為這奧運一戰做鋪墊,她一生所追求的就是站在最高領獎台那一刻。現在她不但美夢成真,還是邁過吉田這座看似無法逾越的高峰而追夢成功。

“與吉田這一戰我盼望多年。她是個英雄,是摔跤屆最出色的選手。能和她交手,我深感榮幸,”馬洛裡斯說。

從比賽結束哨聲響起,吉田的淚水沒有停止過,她走出場地放聲大哭,站在領獎台抽泣不止。這位曾經13次獲得世錦賽冠軍的傳奇人物也終於感到歲月的殘酷,承認對手比她更迅速、更強壯。

四年之后奧運會將在東京舉行,能夠在家鄉父老面前舉起金牌將是吉田莫大的榮譽,那時她即將年滿38歲,會面對一群比她年輕十幾歲的對手。“我無法決定是否參賽,”吉田這樣說,不甘寫在臉上。也許,這位視摔跤為一切的選手已經開始在計劃東京的戰斗了。(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