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趙帥摘金創歷史 感念恩師

記者 宋翃
2016年08月19日07:20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帥摘金念恩師

北京時間昨天,中國跆拳道新秀趙帥以6比4戰勝泰國選手漢普拉布,奪得裡約奧運會男子跆拳道58公斤級金牌。這是中國男子跆拳道選手首次奪得奧運會金牌,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同時也是中國跆拳道選手在奧運會上奪得的第6枚金牌。“賽前我告訴自己一定可以!”這個帥氣的小伙子賽后紅著眼圈感謝已經離世的啟蒙教練,還為即將出戰的女朋友打氣,希望她也取得好成績。

主動出擊 創造歷史

以往中國男子跆拳道選手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是朱國在北京奧運會男子80公斤級奪得銅牌,劉嘯波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男子80公斤級銅牌。

決賽剛一開始,趙帥就踢中對手,先得1分。然后他用雙飛踢接連踢中對手,連拿兩分,以3比0領先。第二回合對手踢中趙帥,扳回一分。對手在爭斗中兩次犯規吃到黃牌,被罰了一分,趙帥以4比1領先。第三回合中,趙帥又是一個雙飛踢得到一分,以5比1領先。不過,對手緊跟著就踢中趙帥的頭部,一下得到3分,趙帥隻以5比4領先,好在接下來趙帥又側踢擊中對手,6比4!

隨后的比賽中,趙帥穩穩控制著節奏,雙方都沒能再得分,最終趙帥以6比4取勝,奪得金牌,創造了中國男子跆拳道的歷史!

趙帥的教練王志杰透露:“我一直鼓勵趙帥要主動出擊。等對手打的方法,太被動,並且體現不出趙帥的優勢,因此我給他設計的戰術是主動進攻,就是‘迎擊’,逼著對手進來打自己。”

昔日陪練 今日圓夢

“每一場挑戰都很大,我也沒有絕對實力,賽前自己的想法很多,但我告訴自己靜下心來,‘我一定可以!趙帥一定可以!’”一路走來,趙帥起初只是作為女隊隊員的陪練,通過努力訓練,才漸漸在國內大賽上嶄露頭角,直到裡約奧運會名單下來的那一刻,趙帥才知道自己可以真正地踏上奧運賽場為國爭光,而奧運會冠軍一直都是趙帥不敢奢望的事。比賽結束后,趙帥甚至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自己的夢想變成了現實。

值得一提的是趙帥的女友,將出戰女子跆拳道+67kg比賽的鄭姝音就在看台上。趙帥希望將奪冠的喜悅與女友分享,並真摯地表示:“后面的比賽為隊友們做好服務,全力做好隊友們的陪練,幫助他們在賽場取得更好的成績。”而趙帥也沒有回避成長為新一代領軍者的問題,“盡力”。

談到趙帥奪冠的關鍵,他的教練王志杰表示:“主要是訓練,整個跆拳道隊的團隊精神,我們有很系統的訓練。第二是陪練,我們備戰奧運會,陪練是非常非常辛苦的。沒有陪練,就沒有趙帥的今天。”對於趙帥,王志杰贊不絕口:“趙帥是個很難得的運動員,身材非常好,他的身材在世界跆拳道選手中是一流的,並且很有智慧,不服輸,雖然不張揚,但是有著一股子倔勁。”

感念恩師 承諾奪冠

“其實我很想念我的啟蒙教練……”賽后談起自己的啟蒙恩師,趙帥的眼睛立刻紅了起來,語氣中已能聽出明顯的哭腔。“那你的啟蒙教練在哪?還是在遼寧嗎?”記者問。“他現在已經不在了……”

2005年,11歲的趙帥跟著啟蒙教練張彥峰開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4年后,張彥峰帶著他來到了江蘇省跆拳道隊。對於年輕的趙帥來說,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轉折。趙帥壓低聲音回答道:“其實剛開始練跆拳道,就是因為不想上學了,爸爸當時不太管我,我媽有點反對,但我就是任性,不想上學。”趙帥說,“並不完全是訓練,有很多是做人方面的,他(張彥峰)教會了我怎樣做人”。

昔日他在江蘇隊一度擔任女隊員的陪練,剛進國家隊時,頂著全運會冠軍頭銜的他也只是隊裡的陪練,但趙帥一步一個腳印,慢慢地在國際大賽中嶄露鋒芒,最終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跆拳道亞洲區資格賽中,獲得男子58公斤級冠軍,拿到了夢想中的奧運門票。趙帥賽后說,“我來巴西之前,師娘給我發了信息,希望我取得好的成績,然后到我啟蒙教練的墳前跟他說。我給她一個承諾,一定要奪冠。”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