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趙帥:冠軍仍有一顆當陪練的心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9日07: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冠軍仍有一顆當陪練的心

趙帥,人如其名,小伙子不僅長得帥,打起比賽來也很帥。

在17日晚進行的跆拳道男子58公斤級決賽中,趙帥以6比4擊敗泰國小將漢普拉比奪得金牌,這也是中國男子跆拳道歷史上收獲的首枚奧運金牌。獲勝后,趙帥從教練手中接過一面五星紅旗,跑回場地中央,一邊揮舞國旗一邊高喊:“China!China!”

頒獎儀式結束后,趙帥沒有太多時間慶祝,他告訴記者,他要趕緊回去給女隊當陪練,“為女隊服務好,幫助她們取得好成績。”趙帥說,他的女友鄭姝音就是女隊一員,將參加67公斤以上級的角逐。

最初是陪練

此前兩屆奧運會,中國男子跆拳道選手朱國和劉哮波各獲一枚銅牌,這也是中國男跆在奧運會上取得的最好成績。

當日,趙帥在比賽中發揮穩健,一路強勢晉級決賽。面對18歲的泰國新秀,趙帥充分發揮身高腿長的優勢,主動發起進攻,第二局結束后以3比1領先。當年剛進入江蘇省隊時,趙帥曾擔任女隊陪練,形成了以迎擊為主的打法,進攻十分積極、主動。第一次登上奧運賽場,小伙子將自身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過,主動進攻也意味著給予對手反擊、偷襲的機會。第三局初始階段,對手利用一次擊頭扳平了比分。“被追分時,心態沒有發生太大變化,還是按照教練布置的戰術慢慢打。”趙帥冷靜應戰,不僅沒有因害怕繼續失分而縮手縮腳,反而如猛虎下山更有氣勢,令對手陷入消極。

最終,趙帥抵御住對手的反扑,以6比4贏得比賽。賽后,他透露自己接下來還有“任務”:給女隊當陪練,服務的對象包括他的女友鄭姝音。“我比賽時,她一直忙前忙后照顧我。我們平時相互鼓勵,今天終於分享了勝利的喜悅。”說起女友,趙帥一臉甜蜜。

黑馬演逆襲

趙帥的這枚金牌是中國代表團本屆奧運會收獲的最“意外”的一金。賽前,就連拳跆中心都未將該項目列為沖金重點。不過,趙帥自己卻是直奔冠軍而來,“既然參賽,肯定是想奪冠。我覺得隻要有一顆奪冠的心,一步一步努力,再加上一點兒運氣,目標總歸會實現的。”

21歲的趙帥運動生涯戰績並不顯赫。2013年,他首次加冕全國運動會冠軍,2014年亞運會僅列第五。去年世錦賽和今年亞錦賽,趙帥均獲得季軍。4月的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趙帥以冠軍身份收獲奧運會“門票”。

“內心還是有一些想法。一開始想的是‘我要打這屆奧運會’,等真正入圍了,就開始慢慢想要去拿冠軍。”就在決賽前,趙帥腦海中還不停地胡思亂想。他努力告訴自己要靜下心來,踏踏實實迎戰,“我也沒有絕對的實力,每一場都很難打。但是我對自己說,要堅定,我一定可以做到。”

終於,金牌到手,名不見經傳的小伙子以黑馬之姿改寫了中國男跆的歷史。中國女隊名將吳靜鈺甚至將趙帥視為中國跆拳道新的領軍人物。聽到如此評價,趙帥羞澀一笑,“我努力吧。”

金牌慰恩師

賽后接受採訪,趙帥一直興奮不已。當談到一個人時,他的眼圈卻突然紅了。“其實,我很想念我的啟蒙教練……”趙帥哽咽道。他提到的啟蒙教練是張彥峰。

2006年,11歲的趙帥跟隨張彥峰從遼寧到常州,正式開啟了專業運動員生涯。“剛開始練的時候,還不知道什麼是跆拳道。”趙帥坦言,當年那個好動的小男孩只是因為“不想上學”而選擇練了體育

2009年,趙帥順利入選江蘇省隊。對於張彥峰,他始終心懷感恩,“如果不是他把我從遼寧帶出來,給我提供了成長平台,我不會有今天。他是我的啟蒙恩師,除了訓練,還教會了我怎麼做人。”

不幸的是,去年9月張彥峰因病去世。悲痛之余,正在備戰奧運的趙帥更堅定了用佳績告慰恩師的決心,“來裡約之前,師娘還給我發信息說,希望我能取得好成績,帶著好消息去給教練上墳。今天,我終於做到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