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告別有遺憾 伊辛巴耶娃未能參賽仍將在裡約退役

記者 白志標
2016年08月19日07: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撐竿跳女皇” 告別有遺憾

摔跤場下,專門前來助威的俄羅斯“撐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與獲得銀牌的俄羅斯女子摔跤手沃羅普耶娃緊緊相擁。而在20公裡外的馬拉卡納體育場,克麗什娜征戰在跳遠賽場,她是裡約奧運會上唯一的俄羅斯田徑選手,但最終隻獲得第9名。

告別 伊娃傳奇將畫上句號

俄羅斯田徑被國際田聯禁止參加奧運會,沒法參賽的伊辛巴耶娃還是來到了裡約。到達裡約后,伊辛巴耶娃在機場受到了媒體的瘋狂堵截,這次她是以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候選委員的身份來到裡約的,而另一個身份則是俄羅斯的明星拉拉隊隊長。國際田聯曾對伊辛巴耶娃放行,允許她以個人身份參賽,但她表示隻能在俄羅斯的國旗下參賽。

從到達裡約的第二天開始,從花游到拳擊再到摔跤,凡是俄羅斯選手有希望奪金牌的比賽,伊辛巴耶娃基本都到現場助威。“我不能參加比賽,但我依然要和俄羅斯的運動員們在一起。”在花游館接受廣州日報記者獨家專訪時,這位前奧運會冠軍表示。此外,她來裡約還有另一個任務——在這裡正式宣布自己將就此退役,退役的新聞發布會時間已經定在8月19日,自此之后世界田徑比賽場上將再無這位撐竿跳女皇的身影,她在賽場上曾經創造的“每次破世界紀錄一厘米”傳奇短時間內恐怕無人能復制。

遺憾 無法在裡約謝幕演出

伊辛巴耶娃有多知名,看看她出現在花游、摔跤館時的情景就知道,現場的工作人員、志願者圍著索要合影,至於俄羅斯奧委會主席茹科夫直接被無視,就像是伊娃的“跟班”,但人家好歹也是國際奧委會執委。雖然說是被國際田聯和國際奧委會禁賽,但伊辛巴耶娃在裡約奧運會的人氣顯然一點都沒有受影響。

談及自己為何選擇在裡約宣布退役時,伊辛巴耶娃坦言,這裡原本就是打算退役的地方,“裡約奧運會原本就是我的最后一屆奧運會,我也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備,希望用一個讓自己和讓世界滿意的成績來結束運動生涯,但是他們卻不讓我完成這個心願。”盡管已經接受了裡約奧運會無法參賽的現實,但她顯然還是對國際田聯乃至國際奧委會的做法耿耿於懷,“我到現在都不明白,也永遠無法原諒,為什麼不讓我們這些清白的運動員參賽呢?所有人都說要保証清白運動員的參賽權利,WADA、國際田聯也一直是這麼聲稱,但實際上呢?大家也看到了。”她強調,如果自己入選國際奧委會運動會委員,“將在保護運動員權益方面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能讓清白的運動員受到不必要的指控和牽連。”俄羅斯媒體透露,退役后伊辛巴耶娃或許會進入俄羅斯田徑協會,而現任俄田協主席早已表態在奧運會就會離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