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乒羽同為國球 裡約戰績何以天壤之別

記者 楊敏
2016年08月19日08: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為國球 乒羽異運

裡約奧運會進入尾聲,中國代表團兩個“金牌大戶”國乒與國羽幾乎同時開啟沖金之旅,然而,在國乒以包攬4金完美收官之際,上屆豪奪5金的國羽卻舉步維艱,球員在混雙、女雙、女單項目上相繼無緣決賽,剩下的男單、男雙兩個單項也沒有絕對的奪冠把握。同為國球,卻在裡約命運各異,外因固然不可忽略,但是內因更值得反思。

喜 國乒優勢突出包攬四金

憂 國羽至少三項無緣金牌

乒乓球羽毛球在巴西屬於冷門項目,即使進入決賽階段,現場的上座率並不高。然而,這兩個項目在亞洲尤其是中國擁有數以億計的擁躉,這也是為何本屆奧運會的乒乓球單打決賽放在了巴西當地時間晚上9時之后舉行,而羽毛球的5場決賽則在上午進行,這均被視為遷就亞洲觀眾,畢竟兩地存在11個小時的時差。以最受注目的男單半決賽“林李大戰”為例,盡管林丹李宗偉不得不在早上比賽,但是這個時間在中國與馬來西亞正好是晚飯之后的收視黃金時間。

中國乒乓球隊在兩個單打項目上包攬金銀,馬龍張繼科會師男單決賽,而李曉霞與丁寧繼倫敦奧運會后再次攜手挺進女單決賽。隨著馬龍與丁寧兩名北京隊選手奪冠,他們與張繼科與李曉霞看齊,雙雙加入“大滿貫”俱樂部。除了馬龍在淘汰賽階段一度與韓國隊的鄭榮植打足6局才以4比2獲勝外,他與張繼科幾乎沒有遇到強有力的阻撓。丁寧與李曉霞在女單比賽中更加所向披靡,后者憑借在半決賽直落4盤完勝福原愛被封為張怡寧后又一個“大魔王”。女團項目完全是中國女乒的獨角戲,4場比賽全部以3比0輕取對手,主教練孔令輝甚至承認裡約奧運這場女團決賽是自己執教生涯中最輕鬆的一戰,從末段開始他竟開始走神與犯困。盡管許昕在男團決賽中以2比3惜敗給日本隊頭號男單水谷隼而丟掉1分,但有兩大滿貫張繼科與馬龍保駕護航,男團金牌還是毫無懸念地落入國乒手中。

跟國乒相比,國羽的裡約之旅則沒有這麼順利。羽毛球項目被安排在本屆奧運會的后半程展開角逐,從昨天開始一連4天都是金牌日,然而這似乎都與國羽無關。賽前被認為最穩定的混雙,兩對混雙主力竟同時無緣半決賽,“大滿貫”張楠/趙芸蕾是國羽在5個單項唯一的頭號種子,但他們最終只是收獲銅牌。兩對女雙主力更是在小組賽便折損一對,於洋/唐淵渟闖進4強,但最終無緣獎牌,國羽從1996年開始連續5屆奧運稱霸女雙已成歷史。女單賽場也一片哀嚎,上屆亞軍王儀涵無緣4強,衛冕冠軍李雪芮在半決賽上以0比2不敵西班牙隊頭號種子馬林。這是羽毛球項目進入奧運會以來,國羽首次無緣女單金牌。目前還有沖金希望的僅剩下男單的諶龍、林丹以及男雙的傅海峰/張楠,但這兩個單項的金牌,國羽也沒有絕對的把握。

內 因

國乒人才濟濟 國羽青黃不接

早在開賽之前,國羽總教練李永波就透露在裡約的目標是兩枚金牌,要像倫敦奧運會那樣包攬5金難度很大,因為本屆還是依靠4年前的主力在沖擊金牌,然而他們年長了4歲,傷病也在增多。

在5個單項的參賽陣容中,除了女雙的駱贏/駱羽、於洋的搭檔唐淵渟以及男雙的柴飚/洪煒之外,其余主力都是倫敦奧運會的原班人馬,林丹、傅海峰、於洋、趙芸蕾、徐晨等全部年過30歲,趙芸蕾在奧運會前就因為體力不足提出無法兼項女雙。從目前的戰況來看,碩果僅存的4名隊員中,林丹與傅海峰均是奧運“四朝元老”,33歲的他們反而承載著沖金重任,這多少反映出了國羽的青黃不接。

與上屆奧運會相比,國乒的6人參賽陣容中有1/3已經換血,男隊的許昕取代了王皓,女隊的劉詩雯代替了郭躍。持P卡(替補)隨隊來到巴西的樊振東與朱雨玲年齡上均在20歲以下,他們也被視為4年后東京奧運會的絕對主力。不滿30歲的“大滿貫”李曉霞已經宣布退隊,可以遇見,未來國乒女隊將有更年輕的隊員補充進來,而主教練孔令輝面臨的只是僧多粥少的“幸福煩惱”。盡管男隊與對手的優勢之大不及女隊,但是分管男隊的總教練劉國梁也可高枕無憂,來自廣州的樊振東完全具備成為下一任領軍人物的條件。

外 因

國乒對手減少 國羽強手如雲

外因方面,國乒繼續確定絕對統治地位也與這個項目的主要對手實力欠缺有關。本屆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172名選手當中,有44人出生在中國,卻分別代表21個不同國家與地區的協會參賽,最年長的何志文居然年過53歲,美國隊直到本屆才有一名在美國出生的奧運乒乓球選手。在女團決賽中,中國隊與德國隊的場上6名選手中,5人出生在中國,其中4人來自遼寧。唯一對國乒構成威脅的是4年后的東道主日本隊,但是再大的威脅也只是在男團決賽中拿下1分,還是未有能力左右勝負。

反觀國羽在進入裡約奧運周期后外戰成績急劇下滑,最突出的就是從2013年到2015年連續3屆世錦賽女單冠軍旁落,而一直無敵的女雙竟無奈地拱手讓出世界第一的寶座。本來最穩當的混雙卻在本屆奧運會上最早出局,關於幾名雙打主力不和的傳聞在賽后通過社交媒體瘋傳,不過目前國羽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 在國羽遭遇“滑鐵盧”的同時,主要對手之一的馬來西亞隊卻一路凱歌高奏,分別有選手闖進混雙與男雙決賽,李宗偉也在此前的淘汰賽上顯示出良好的狀態。原來,裡約的奧運賽場“妖風陣陣”,習慣了在封閉環境的訓練和作賽的國羽對此難以適應。東南亞球館也以大風著稱,加上馬來西亞隊提前10天便進入奧運場館備戰,因此該隊在這個簡陋的賽場比賽反而如魚得水。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