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趙帥的世界沒網紅,有俠之大者

七賢論道
2016年08月19日08: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帥的世界沒網紅,有俠之大者

  真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弱冠少年趙帥怒吼天尊般拿下中國男子第一塊跆拳道金牌后,網民轟轟烈烈的娛樂化解讀隨之展開。從那1米88身高配58公斤的體重聯想到開幕式上身高1米80、體重54公斤的巴西國寶吉娘娘,然后又好奇,他比身高1米92,即將角逐女子67公斤金牌的漂亮女友輕那麼多,矮那麼多,到底誰欺負誰?

  眼看要被引向網紅的節奏,被趙帥自己踩了剎車。媒體想問問,你最想感謝的人是誰,這個95后小將眼眶濕潤,把畫風帶回了武俠迷們的世界。“我最想感謝的是啟蒙恩師張彥峰,10年前他帶我走上跆拳道這條路,5年前又把我從遼寧帶到江蘇。”這不是一個網紅一夜成名的奇跡,是一個跆拳道少年的奇幻漂流。當這個少年學成功夫闖蕩世界時,恩師卻撒手人寰。所以,他回去要給恩師嗑幾個響頭,來裡約前答應了師娘的。

  我聽著也心有戚戚。跆拳道來自異域,它走過的路,像極了江湖裡小門派的草創史。當它從韓國國粹成為奧運會項目時,兩個浙江人加上河南等地同道,1995年拉起隊伍,冬天滴水成冰的環境裡苦熬,2000年奧運會奪金。兩個浙江人,一個是散打出身的國家隊主教練陳立人,阿裡訪華中國掀起拳擊熱,他半路出家改習拳擊。另一個是金華人韓國平,業余痴迷武術和散打,在浙江武術界輩份不低。他們同時轉投跆拳道,一窮二白拉起國家隊操練起來。因為這份摯愛,韓國平放棄經營已有起色的生意,幾近毀家紓難。陳立人是總舵主另加抓女隊,韓國平主抓男隊。這對浙江搭檔身上刻著那代闖世界的浙江人典型的印記,能吃苦、善琢磨、會創新。除了一種腿法幾千次的反復練習這樣的苦練,他們相信技擊類的最高境界是相通的,從拳擊、散打和中國武術中博採眾長,琢磨出韓國人都不敢採用的打法,以進攻為前提,以前手為戰略,靈活機動,咄咄逼人,自成一派。

  和趙帥恩師一樣不幸的是,中國跆拳道的開山祖師韓國平在北京奧運會前英年早逝,沒能看到男弟子登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陳立人功成名就回到北體大,重操散打舊業,想把這個國粹推向世界,掌門位置交給了韓國人金榮稹,現在趙帥的教練。中國跆拳道這個小門派,經過二十年修煉,成為神一般的存在,規模袖珍,深藏不露,當年女將陳中是一鳴驚人,這次趙帥也是石破天驚,外界看來毫無征兆,隻有他們自己知道功到自然成。在體育明星網紅化的大潮面前,跆拳道保留著習武之人的悠遠傳統,管理上鐵面無私,訓練比賽大膽放手,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讓隊員學會瞬間萬變中自如應對。他們選材時人品和天賦並重,從孩子的談吐到家教,旁敲側擊,事無巨細一並打探,比張三豐收門徒還嚴謹,因為他們相信習武是為了以武會友,武德為重,打打殺殺不入流。

  當年女隊員奪取奧運會冠軍后,身為總教練的陳立人也被問到最想念誰。這個溫州漢子說,最想念的是家裡的陪練,是他們陪著我們,為冠軍運動員做橋梁,做人梯。他說的陪練,就是趙帥們。作為男子運動員,他們放棄自己的特點,每天挨幾千次踢,去配合女子運動員,他們是走在冠軍前面的人。趙帥是第一個走到台前的,在他前面,是一代代無名英雄。中國的跆拳道女子冠軍是靠男隊員陪練出來的,男隊員是靠自己學習、傳承、創新闖出來的。跆拳道如今在中國民間已經很大眾,它的影響力不是靠韓劇裡唇紅齒白的男主角們代言推廣出來的,是靠一代代教練篳路藍縷開拓進取,靠一代代隊員打拼示范出來的,這個項目沒有誕生過網紅型明星,即使貴為兩屆奧運會冠軍,一旦離開聚光燈,也都回歸平凡人生。中國跆拳道的世界裡,還依稀能看到武俠江湖裡的俠之大者。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