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郎平施妙手激活19歲新銳 朱婷放異彩33分全場最高

2016年08月19日13: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施妙手朱婷放異彩 中國挑落荷蘭挺進決賽

  8月18日,中國隊球員在比賽后慶祝勝利。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半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荷蘭隊,挺進決賽。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徐征)郎平率領的世界杯冠軍中國女排18日晚在小馬拉卡納體育館進行的裡約奧運會女排半決賽中3:1挑落在小組賽中戰勝過自己的歐洲新貴荷蘭隊,時隔12年再度闖入奧運會決賽。

  中國隊在20日晚的決賽中將再次迎戰曾在小組賽中擊敗過自己的世界杯亞軍塞爾維亞隊,朝著球隊歷史上的第三枚奧運金牌發起沖擊。

  郎平在第一、第三局中國隊大比分落后時的關鍵換人再次成為改變比賽走勢的錦囊妙計,19歲的新銳接應龔翔宇也終於被她破釜沉舟式的一搏而“激活”,星光熠熠的朱婷拿下了全場最高的33分。19歲的龔翔宇替補建功,郎平帶到裡約的12名球員全部為這場勝利貢獻了力量,中國女排再次體現了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集體主義風採。

  意大利教練圭代蒂率領的荷蘭隊在小組賽首戰3:2擊敗中國隊,她們是歷史上首次殺入奧運會四強。

  本場比賽,郎平派出了袁心玥、朱婷、魏秋月、張常寧、徐雲麗、惠若琪的首發陣容,林莉擔任自由人。首局比賽,中國隊進入狀態有些慢,荷蘭隊很快以12:5領先。郎平做出“兩點換三點”的調整,丁霞和楊方旭換下張常寧和魏秋月,中國隊在惠若琪的發球輪打出8:1的小高潮將比分扳平。20平之后,中國隊又連得4分拿到4個局點,而荷蘭隊頑強地扳成24平。在25平之后,朱婷連續兩次扣球得手,中國隊以27:25險勝。首局比賽,朱婷一人拿下10分。

  第二局比賽,魏秋月、張常寧重新登場。荷蘭隊失誤減少,中國隊一傳時有波動,雙方展開拉鋸戰。在21:23落后的時候,郎平再次做出“兩點換三點”的調整,朱婷和楊方旭的扣球幫助中國隊追成23:24。但是,荷蘭隊叫了暫停之后,在一個多回合的較量中靠一個雙人攔網攔死惠若琪,25:23扳回一局。

  8月18日,中國隊球員朱婷(上)在比賽中扣球。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半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荷蘭隊,挺進決賽。新華社記者徐子鑒攝

  在關鍵的第三局中,荷蘭隊開局就以6:0和8:2領先。郎平及時用丁霞和龔翔宇換下了張常寧和魏秋月。19歲的龔翔宇上場后連得兩分,中國隊很快追成了10:11。此后,雙方再次進入了艱苦的拉鋸,荷蘭隊在大部分時間裡保持著兩三分的優勢,直到中國隊以一個3:0的小高潮反超為24:23。此后雙方圍繞局點展開爭奪,交替領先。最終,惠若琪的發球破壞了對方一傳,朱婷抓住探頭球機會,幫助中國隊抓住第三個局點的機會以29:27鎖定了勝利。

  賽后郎平透露,讓此前一直沒能找到狀態的龔翔宇上場是破釜沉舟。她說:“我想了一圈,我一定要破釜沉舟試一把,雖然比賽非常重要,她也有一定失誤,但我還是要選擇信任她。”

  比賽結束之后,龔翔宇對郎平說:“哎喲媽呀,嚇死我了。”而郎平告訴她:“你打得非常英勇,要記住今天的心情,對於未來的比賽是重要的經驗。”

  第四局比賽依然是艱苦的拉鋸戰。在荷蘭隊連得兩分追成23平的時候,郎平果斷地叫了暫停。暫停之后,龔翔宇進攻得手。郎平又用張常寧替下顏妮發球,結果惠若琪在反擊中一擊命中,中國隊艱難地躋身決賽。

  全場比賽,中國隊12人全部出場。惠若琪得到12分,袁心玥、龔翔宇各得8分,張常寧和顏妮分別有6分和5分進賬。

  在當天下午進行的另一場半決賽中,塞爾維亞隊3:2力克世錦賽冠軍美國隊,歷史上首次殺入奧運會決賽。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