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郎平:這樣的勝利在執教生涯中不多見

2016年08月19日13: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這樣的勝利在執教生涯中不多見

   8月18日,中國隊主教練郎平在比賽后向觀眾致意。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半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荷蘭隊,挺進決賽。新華社記者徐子鑒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徐征 王鏡宇)在3:1戰勝了荷蘭隊之后,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也抑制不住喜悅的心情,表示這樣的勝利在她的執教生涯當中都不是太多見。

  郎平賽后說:“今天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准備,也想到0:1落后,0:2落后,想到要打五局。總之希望運動員在比賽沒有結束的時候,不管多困難都要頂好每一分。今天我們做到了,雖然在技術上還不是很完美,還有很多機會球沒有抓到,但球員們都沒有受到影響,打得英勇堅決。今天非常幸運,每一局都贏了2分,在我執教生涯當中這樣的比賽不是太多。“

  中國女排曾在小組賽首場以2:3不敵荷蘭隊,這次戰勝對手后,用郎平的話說“快死了精神狀態肯定不一樣,否則就是萬丈深淵”。她表示,首場比賽中國隊的節奏沒有踩上,也沒有准備打到第五局,整個隊伍都沒有進入狀態,因此導致了失利。

  在第三局中國隊一度以大比分落后,在打到2:8的時候,郎平做出了這場比賽最重要的一次換人,換上了小將龔翔宇。在之前的比賽中,曾被寄予厚望的龔翔宇並沒有打出水平,在四分之一決賽面對巴西時她更是全場都坐了冷板凳。不過這次,龔翔宇上場徹底扭轉了局勢。中國隊慢慢將比分扳平,並且最終拿下第三局。反敗為勝也大大激發了中國隊的斗志,最終她們在第四局頂住了荷蘭隊的反扑,一舉獲勝。

  郎平透露,這次換龔翔宇上場其實也是無奈之舉。她說:“當時我想了一圈沒有人了,一定要破釜沉舟試一把,雖然比賽非常重要,但我選擇相信她。她也有一些失誤,但右翼的進攻還是有起色的。”

  在談到這次換人時,郎平禁不住發出了微笑。她解釋說:“比賽結束之后,龔翔宇對我說:‘哎呀媽呀,嚇死我了。’我當時告訴她你打得非常好,要記住今天的心情,對今后的成長是非常寶貴的。”

  時隔12年再度闖入奧運會決賽的中國女排最終的對手是淘汰了美國隊的塞爾維亞隊。對於下一個對手郎平評價說:“賽爾維亞前后排的進攻火力非常猛,幾乎沒有什麼弱輪,因為副攻進攻也非常好,去年世界杯上她們也是3:2戰勝了美國隊,今天獲勝順理成章。”

  郎平還打趣地說:“我知道這會是一場非常艱苦的比賽,但也可能不會。因為塞爾維亞小組賽3:0贏了我們,我希望不要再3:0贏了。希望我們能夠在網上和塞爾維亞抗衡。”

  同時,郎平還表示,面對歐洲球隊要在網上解決問題。她說:“同歐洲球隊比賽,最重要的是攔網,在網上必須抑制她們。她們的球下得太重了,很難去控制和防守,現在的排球前攻后攻,包括力量都不能跟幾年前相比,而且速度又快,所以要根本解決的問題是在網上。”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