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新華社:有一種奇跡叫郎平

2016年08月19日13: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有一種奇跡叫郎平

   8月18日,中國隊主教練郎平(右一)在比賽后與朱婷擁抱慶祝。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半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荷蘭隊,挺進決賽。 新華社記者徐子鑒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徐征)在18日晚完美“復仇”荷蘭、第三次作為主教練率隊站上奧運會決賽的光輝舞台之后,郎平再次証明她的名字和奇跡之間有著一種神秘的關聯。有一種奇跡它的名字叫郎平。

  自2013年在危局之中重新接過中國女排帥印之后,郎平在短短的時間裡帶領一支年輕的隊伍在3年內連續贏得世錦賽、世界杯、奧運會的前兩名,如此具有說服力的戰績讓你很難拒絕成為她的“腦殘粉”。無論裡約奧運會決賽結果如何,她,以及那些在裡約頑強奮戰的女排姑娘,都將被國人銘記。

  強者運強。四分之一決賽逆襲巴西、半決賽“復仇”荷蘭的兩場比賽看起來驚險、刺激又有一絲幸運,而這背后是郎平孜孜以求、苦心鑽研的結果。前天的劉曉彤和今天的龔翔宇,都是扭轉戰局的重要替補,她們都在絕境中被郎平破釜沉舟的冒險一搏成功“激活”,偶然之中有著必然。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在過去3年多的時間裡,郎平一直在大國家隊理念的指導下苦心操練人馬,為的就是在奧運會的舞台綻放光芒。如果說中國隊在小組賽階段隻獲得2勝3負的戰績,外界對她帶到裡約的12人名單還有種種疑問和不解,那麼中巴、中荷之戰則再次証明了郎平的獨到眼光。

  有意思的是,在18日的比賽之后,劉曉彤捧著似乎還“驚魂未定”的19歲小將龔翔宇的臉安慰她,這是兩位按動奇跡開關的超級替補之間的惺惺相惜。

  從魏秋月到丁霞,從劉曉彤到龔翔宇,郎平在一次次的困難中能夠一次次地做出調整和變化,“資本”是她在過去3年多的時間辛辛苦苦攢下的。來到裡約之后,因為主辦方提供的訓練時間和場地條件不能完全滿足中國隊的需要,他們自己聯系了位於貧民窟附近的場地加練,輝煌背后的艱辛隻有郎平和她的小伙伴們最清楚。

  全世界優秀的女性教練屈指可數,郎平的偉大之處在於她異於常人的“教練基因”。普通女性的情緒起伏會相對比較大,而這是做優秀教練的大忌。郎平的不凡之處在於,她化解壓力、調節自己的辦法竟然就是為自己遇到的難題想出破解之法。業精於勤,這樣奇特的解壓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郎平的傳奇。

  來到裡約之前,郎平其實帶領她的弟子們練就了獨步天下的“六脈神劍”,這支隊伍的人員配備已經達到了4年來的頂峰。雖然“六脈神劍”在小組賽階段意外失靈,但是郎平還是通過兩場淘汰賽的生死戰重新找到了讓這門絕技發揮威力的法門。

  你若相信,奇跡便會發生。4年之前,小組賽跌跌撞撞出線的巴西隊最終奇跡般奪冠,命運之神似乎也已為郎平和中國隊准備好了極為相似的劇本。讓我們屏息靜氣,等待那個新的奇跡。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