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女排精神到底是什麼?

楊磊
2016年08月19日15: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說起令國人自豪的體育項目,除了乒乓球之外,中國女排必然是不二之選。從五連冠時代開始,中國女排給剛剛走上崛起之路的中國體育帶來了無數的激情與榮耀。時至今日,“女排情結”、“女排精神”依然詮釋著國人對這支隊伍的偏愛。

早年間,為看一場女排的比賽萬人空巷,如今,國人再一次為中國女排血脈賁張。在裡約奧運會半決賽上,中國女排3-1力克荷蘭隊,成功闖入決賽,距離再次登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隻差一步。可要知道,中國女排從第一場小組賽開始走到今天,是多麼的不易。

奧運會前,稚嫩的女排大名單就引起了不小的爭議,誰也說不好這支年輕的隊伍能在競爭殘酷的奧運會走多遠。小組賽3負2勝的戰績似乎印証了大家的擔憂,主教練郎平默默地承擔著壓力,她在等待,等待著這支年輕的隊伍化繭成蝶。因為她知道,隻有這些小姑娘邁過怕輸這道坎,才能真正釋放她們的“洪荒之力”。

淘汰賽第一場,郎平終於等到了姑娘們化蝶之時,中國女排似乎如鳳凰涅槃,在巴西觀眾山呼海嘯般的噓聲中把東道主淘汰出局。賽后,女排姑娘們盡情地歡呼,壓抑了5場比賽的悶氣終於得到釋放。裡約當地時間18日晚,中國女排面對小組賽曾經擊敗過自己的荷蘭隊,落后、扳平、被逆轉、再扳平,最終將勝利攬入懷中。連續兩場勝利固然值得高興,但真正令人振奮的是這支打不死、沖不垮、壓不倒的中國女排又回來了。

我們總是用“女排精神”來褒獎一代又一代的取得輝煌成績的女排姑娘,郎平卻說:“女排精神與輸贏無關。”

的確,“女排精神”不僅僅是一句“無私奉獻、團結協作、自強不息”的口號,也不是運動員胸前金燦燦的獎牌,而是融進每一位女排隊員血液中的傳承,正是這種傳承讓我們為之感動。當我們看到女排姑娘在賽場上忘我的拼搏,不管比賽輸贏,都由衷地想為她們喝彩,也正是“女排精神”讓中國女排總能在低谷中觸底反彈。奧運還未結束,比賽仍在繼續,8月20日的小馬拉塔納體育館將迎來中國女排的終極一戰,希望“女排精神”再次見証中國的姑娘們登上世界之巔。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