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唯有努力不可辜負

李中文
2016年08月19日21: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節外生枝的裡約奧運會女子4×100米接力晉級決賽名單已有最新結果:因預賽交接棒失誤原本無緣晉級決賽的美國隊申訴稱遭遇臨道巴西隊阻擋導致失誤,隨后仲裁委員會決定美國隊當晚獨自重賽。重賽中,美國隊在沒有干擾的環境下跑出41秒77,將原本以42秒70排名預賽第八的中國隊擠出了決賽。

失望憤懣之余,四位中國姑娘預賽后摟在一起慶祝的笑臉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這裡,且請記下這四位中國姑娘的名字袁琦琦、韋永麗、葛曼棋、梁小靜,以及她們在預賽中跑出的42秒70的成績。

如果沒有美國隊申訴的節外生枝,如果沒有仲裁委員會“很不完美”的仲裁結果,如果沒有令人“難以理解”的美國隊“重賽”決定,四位中國姑娘時隔16年再度晉級奧運會女子4×100米接力的成就,注定將成為她們人生中難忘的閃光時刻。

相比於中國男子4×100米接力的人員齊整、實力尚可,中國女子4×100米接力要靠頑強拼爭與出色發揮才有可能晉級決賽,四位中國姑娘跑出的42秒70的成績顯示姑娘們已經盡力了,而在美國隊未“申訴”前,排在晉級決賽隊伍中第八位的位置也是現有水平的較為真實的呈現。

也許有人會說,如果中國姑娘能夠跑得更快一點就不會出現這種被擠掉的尷尬結局。但競技比賽中本來就沒有如果,奧運會這個層級的比賽最重要的原則是依規行事,盡可能為所有參賽者提供公平競爭的機會。遺憾的是,盡管中國田協也申訴了兩次,但最終卻沒有討回應有的公平、公正。這一結果對四位中國姑娘所有努力與付出的踐踏是顯而易見的,對中國田徑的傷害也是不言而喻的。

世間唯有努力與付出不可辜負。四年前在倫敦遭受不公待遇的中國自行車選手宮金杰並沒有就此沉淪,歷經不懈努力,她與鐘天使搭檔憑借絕對實力在裡約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爭先賽中為中國自行車項目收獲奧運首金。也希望四位中國短跑姑娘不因一時遭受不公待遇而影響接下來的賽程,更希望四位姑娘不懈努力、卷土重來,四年后能以更出色的表現面對世人的關心支持、面對自身的辛勤付出。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