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三度征戰奧運會 劉虹裡約摘金實現大滿貫

2016年08月20日04: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劉虹奧運會奪冠實現大滿貫
劉虹奧運會奪冠實現大滿貫

人民網8月20日電(胡雪蓉 實習生單晨陽)最后200米,劉虹依舊緊咬岡薩雷斯不放,最后30米,沖刺!反超!憑借最后時刻的絕地大逆轉,劉虹終於以1小時28分35秒的成績摘得裡約奧運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世界紀錄、世錦賽冠軍,加上這枚奧運金牌,劉虹實現了她個人的大滿貫。三度征戰奧運,兩度無緣獎牌,這位29歲的老將終於在8年之后來到世界之巔。

1987年出生的劉虹在18歲時獲得全國青年錦標賽冠軍,19歲開始在世界舞台展露風採。2006年5月競走世界杯,劉虹以1小時28分59秒獲得第六名。2006年,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在北京舉行,劉虹一舉奪得10000米競走金牌。

29歲的劉虹可謂大器晚成。12年的專業競走之路,2屆奧運會,4屆世錦賽,劉虹的成績一直很平淡。2008年的北京,在家門口參加奧運會的劉虹獲得第四名﹔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劉虹依舊是第四名。2011年大邱世錦賽,她獲得銀牌﹔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獲得銅牌。

然而,“好飯不怕晚”,進入裡約奧運周期,劉虹迎來了爆發期。2014年3月,劉虹在國際田聯競走挑戰賽瑞士盧加諾站的比賽中摘得金牌。此后,劉虹終於迎登上了她的人生巔峰。2015年,在國際田聯競走挑戰賽拉科魯尼亞站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劉虹以1小時24分38秒獲得冠軍,並打破了1小時25分02秒的世界紀錄﹔8月份北京世錦賽她則以1小時27分45秒的成績問鼎冠軍,28歲的她終於有了“世界冠軍”的身份。

進入2016年,劉虹終於收獲了一枚遲到的奧運獎牌。3月,倫敦奧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亞軍卡尼什金娜被國際田聯剝奪銀牌,劉虹遞補獲倫敦奧運競走銅牌。這一刻,奮斗了十幾年的劉虹,忍不住痛哭一場。

半年的時間稍縱即逝,裡約奧運會就這麼悄然而至。在裡約時間8月19日下午,劉虹在最后50米的時候,依然以微弱的劣勢,位居墨西哥選手岡薩雷斯之后。然而最后50米,她憑借頑強的毅力、優秀的技術,以及較為充沛的體力,絕地反擊,以2秒的優勢逆轉摘金,歷經8年、3屆奧運會,終於實現了她的奧運金牌夢,也為中國競走選手實現了大滿貫的夢想。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