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風雨之后現劉虹

2016年08月20日05: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風雨之后現劉虹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9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楊明 吳俊寬

29歲對於一個職業運動員來說,已經到了尾聲。19日,第三次參加奧運會的江西姑娘劉虹在裡約奧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折桂,終於在風風雨雨之后圓夢裡約。

如今的劉虹,已經集世界紀錄擁有者、奧運會冠軍和世錦賽冠軍頭銜為一身,經歷了多年的高強度比賽和訓練,她雖然渾身傷病,但經驗和實力都像風雨之后的彩虹一樣,醞釀了許久,今天終於展現在全世界的面前。

劉虹1987年出生在江西省安福縣,因為小時候特別淘氣,體力又好,所以體育老師經常派她參加各類運動會。一次偶然的機會,江西省隊教練發現了蘊藏在劉虹身上的天賦,帶她練習業余競走。2003年,奧運冠軍陳定的教練孫荔安把剛剛初中畢業的劉虹從江西帶到深圳,這個農村的姑娘開始走進外面的世界。

剛開始劉虹決心去深圳闖蕩只是為了去大城市見見世面,再一個能經濟獨立給家裡減輕負擔。那時候,冠軍夢想顯得茫遠而不切實際,劉虹的父母也不太清楚練體育到底能有什麼出路。剛到深圳體工隊,劉虹發現隊裡隻有她一個女孩兒,而且年紀是最小的。“總是跟不上那些師兄的訓練,所以開始時候訓練還是很困難的,經常一個人落在后面。”劉虹說。

很快,劉虹就用成績証明了孫荔安的慧眼獨具。不到三年,劉虹將自己的個人最好成績提升到1小時30分以內。到2006年,劉虹已經開始身披國家隊戰袍征戰各類比賽。她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以1小時27分17秒的成績獲得第四,距離登上領獎台隻有5秒的差距。不過,在那屆中國代表團豪取51金的奧運會上,這個名次幾乎沒能給人留下什麼印象。

2009年起,中國田徑協會聘請競走項目的“教父”、意大利金牌教頭達米拉諾擔任國家競走集訓隊外教組主教練。他執教期間不僅對中國選手的技術進行仔細雕琢,而且還親自選拔培養了王鎮、陳定等一批有潛力的年輕隊員,劉虹也受益於達米拉諾的點撥,在技術和成績上都有了穩定的提升。

“在和運動員的合作中,達米拉諾不是一味的要求運動員如何去做,而是悉心體會運動員在整個訓練比賽過程中可能會有的感受和問題,真正從運動員的角度去分析解決問題,讓我們的合作很容易取得共識,”劉虹說,“他對於競走大格局的把握非常有大視野和前瞻性,會分析這個項目在世界各地的發展,哪裡的運動員取得了怎樣的進步或者發生了怎樣的衰退他都有及時關注,對於每一個奧運周期的規劃都有獨到的見解,這是他成為大師級教練最與眾不同的特質。”

劉虹介紹說,在得到達米拉諾的指點后,她在洲際、國際大賽上幾乎從來沒有跌出過前三名。2010年,她在廣州亞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項目中奪冠,2011年的大邱世界田徑錦標賽上,劉虹又收獲了一枚銀牌。2011年的國際田聯競走挑戰賽太倉站,劉虹以1:25:46的成績創造了當時的亞洲紀錄。2013年的她又在莫斯科世錦賽上獲得了銅牌。

2015年6月6日,劉虹職業生涯迎來最高光時刻,在國際田聯競走挑戰賽西班牙拉科魯尼亞站中,她以1小時24分38秒的成績奪冠,打破了該項目的世界紀錄。“破紀錄的確很難,它不是一蹴而就的。隨著這幾年我訓練的水平逐漸提高,越來越接近那個成績,把世界紀錄作為目標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真正有意識覺得自己應該找機會突破它大概是在一年前的時候。打破紀錄對我來說首先是對之前全部努力的肯定,也是對未來樹立了一個新的起點,我會繼續努力,”劉虹在去年世錦賽前接受採訪時說。

北京世錦賽上,劉虹用實際行動兌現了自己的諾言。一個沉甸甸的世界冠軍頭銜,是對她十多年來辛勤汗水的最好褒獎。

然而正當劉虹信心滿滿地備戰裡約奧運會的時候,中國田徑協會7月29日發布消息稱,劉虹因誤用含有問題成分的按摩乳而被禁賽一個月。考慮到問題成分甲烏藥鹼屬於一種特定物質,未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禁用清單中明列,況且在7月18日奧運名單公布前,劉虹的禁賽期已經結束,所以她最后還是進入了奧運會的參賽大名單。

今天的比賽,劉虹贏得實際並不輕鬆,墨西哥選手岡薩雷斯始終處於第一集團,並在后半程的絕大多數時間內都處於領先位置。為確保金牌落入中國隊手中,北京世錦賽該項目銀牌得主呂秀芝、2012年倫敦奧運會銀牌得主切陽什姐都曾一度領跑,但誰都沒能拖垮岡薩雷斯的體能。

最后200米,幾乎全程跟跑的劉虹突然加速,墨西哥人吃到裁判一次警告后,體能消耗殆盡的情況下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終,劉虹以1小時28分35秒的成績邁過終點,中國軍團拿到裡約奧運會的第22枚金牌。

“考慮到今天風很大,我們之前制定了跟隨跑,后程變速沖刺的戰術安排,”劉虹說:“后程沖刺我們之前專門做過訓練,訓練效果還是挺好的,所以今天的結果也是在預料之中吧。”

現在,劉虹終於贏得了她想要的一切。“十幾年高強度比賽訓練,身上有很多傷病,下一個階段我可能需要休息一段時間。至於什麼時候復出,要看恢復的情況。”劉虹最后說。(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