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無緣獎牌 切陽什姐或抱憾告別賽場

2016年08月20日05: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無緣獎牌,切陽什姐或抱憾告別賽場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9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李錚、姚友明

19日結束的裡約奧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上屆亞軍切陽什姐雖然拼盡全力,但最終無緣獎牌。賽后切陽什姐遺憾落淚,並表示這可能是她參加的最后一個比賽了。

“今天的比賽還是沖著獎牌走的。這可能是我最后一個比賽了,我想有個圓滿的結束,”這位中國首位贏得奧運獎牌的藏族運動員說。

作為倫敦奧運會的銀牌得主,切陽什姐當日比賽一開始一直緊緊跟隨著大部隊,不過賽程過半后,領先的隊友劉虹開始加速,切陽什姐逐漸掉隊了。盡管在14公裡左右切陽什姐又追上領先集團,但是在沖刺階段她還是被甩了下來,最終以1小時29分04秒獲得第五。隊友劉虹和呂秀芝分獲冠軍和季軍。

走下賽場的切陽什姐來到意大利外教達米拉諾面前,壓抑不住內心的遺憾痛哭失聲。達米拉諾在一旁不住安慰道:“你比得不錯,這是很困難的比賽,你走得已經挺好的了。”調整了一會情緒之后,切陽什姐才來到記者面前接受採訪。

“比得不是很好,還是因為自己的實力不夠,沒什麼借口。走的時候有點不舒服,速度降下來調整了兩圈,感覺挺好的就追了上去。追的時候可能著急了一點,體力消耗有點大,本來想跟著走一會兒,但是感覺還是挺難受的,所以我就走自己的節奏,走在了前面,”臉上還挂著淚痕的切陽什姐說。

“但是后程還是不行,還是能力不夠吧。”切陽什姐說著嘆了口氣,“比賽之前的目標就是至少一塊銅牌。比賽中整個身體不舒服,兩條腿不是很順,感覺跟不上那個節奏。”

倫敦奧運會上切陽什姐超水平發揮,以破亞洲紀錄的成績獲得銅牌,后來由於俄羅斯選手涉藥成績被取消,切陽什姐的獎牌又升級為銀牌。但那次超水平發揮之后,切陽什姐突然發現自己“走不動了”,疲倦的身體甚至無法承受日常訓練的強度。

“那幾年我的成績上得比較快,每一年的疲勞累積起來,慢慢的身體有點承受不了了,特別是奧運會的那場比賽對我的身體是一個很大的消耗,那場比賽之后我的身體真的就不行了。”在之前的採訪中切陽什姐回憶說,“我那段時間膝蓋有點傷,雖然不是特別嚴重,但是有的時候訓練課會堅持不下來,這很打擊我的自信心。耽誤了很多的訓練課,導致比賽也發揮不出來,訓練就更加不系統,有點惡性循環的意思。”

回到家中的頭兩個月,切陽什姐把自己關在家裡,吃不香、睡不好,糾結著未來的何去何從。

“每一次想放棄的時候,總覺得有些事情還沒做完,不甘心,有遺憾,還是想拼一拼,”她說。

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和調整之后,2014年10月切陽什姐在長達一年沒有訓練比賽之后回到了國家隊。北京世錦賽上,切陽什姐作為替補旁觀了劉虹和呂秀芝包攬冠亞軍的過程。此番裡約奧運會,是25歲的切陽什姐三年內參加的最重要比賽。

但正如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副主任馮樹勇賽后點評的那樣,比賽中切陽什姐頑強拼搏,不過她的絕對實力相比劉虹和呂秀芝還是有些差距。

“最后一個比賽了,真的有點遺憾,”採訪最后,切陽什姐反復說著這句話。(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