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青年報:美國隊獨自上場締造“世界第一”

記者 褚鵬
2016年08月20日06: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隊獨自上場締造“世界第一”

爭議

一場裡約奧運會看下來,居然能看出韓劇的感覺來。美國女子百米接力隊在預賽被巴西“暗算”遭淘汰,隨即劇情反轉,美國隊獲得了單獨安排重賽一次的機會,順利晉級。可中國隊招誰惹誰了?這樣的重賽,體現奧林匹克精神了嗎?

事情要從昨天晚上的田徑女子4×100米接力說起。先說咱們中國女隊,表現出色,以42秒70的成績晉級4×100米跑接力決賽。女隊員梁小靜輕鬆表示,“大家的狀態還行!”

說是輕鬆,其實一點兒也不輕鬆。背后的4年中各種苦練就不說了,四位接力選手可是背負了巨大壓力。自從2000年悉尼奧運會后,中國女隊16年沒進過奧運會接力決賽了。容易嗎?

韋永麗是隊裡的“老大姐”,她說,“其實我們想進決賽已經很久了,今天終於實現了!感謝這幾個小妹妹,她們特別給力!”她還說,“這裡是上帝之城嘛!我覺得老天特別眷顧我們。”

可惜韋永麗高興得早了。接下來的一幕,絕對出乎所有人的想象。即使是電影劇本,也沒有類似的現實更富戲劇性。

在女子4×100米的另一組接力預賽,衛冕冠軍美國隊出場。頭一棒美國隊優勢明顯,第二棒菲利克斯依然領先。到了二三棒交接時,出事兒了。菲利克斯遞了半天,沒把接力棒交到加德納手裡,最后朝加德納手裡一扔,接力棒掉落到地上。最終美國隊未能晉級決賽。

不過,峰回路轉,回到混合採訪區,菲利克斯告訴美國媒體,她感覺有人碰到了她。而美國代表團迅速提出申訴,認為是巴西運動員碰到了美國隊員,才導致接力棒掉落。

很快,半小時后,國際田聯公布消息稱,經過裁決,決定取消巴西隊成績,給美國隊重賽一次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隊是單獨重賽,也就是隻有她們再跑一次百米接力,如果成績比排名第八的中國隊快,就將進入決賽。

國際田聯改判美國女隊重賽,就觸犯了無辜的中國女隊的利益。中國田徑隊立即就國際田聯的裁決提起了第一次申訴。但是中國田徑隊的申訴當時被駁回。奧運會田徑史上從所未見的一幕就這樣被確定下來。

裡約當地時間晚7點,美國短跑接力女隊孤獨地站上了裡約奧運會的跑道,諷刺的是,美國隊獨自重跑的成績,是晉級決賽的8支球隊中最好的。本因交接棒失誤而排名最后的美國隊,卻一下子以第一晉級決賽。綜合上午正常預賽與晚上“重賽”的成績,中國隊名列預賽第九,被擠出決賽圈。

問到美國接力隊員,對國際田聯這樣的安排滿意與否時,菲利克斯稱,她們賽前有些擔心,現場觀眾會發出噓聲,畢竟申訴后,巴西隊遭罰下了。“但是還好,起跑前有些噪音,后面還是掌聲很多。”談到受到影響的中國隊,菲利斯克只是表示了遺憾,“我作為接力隊員,隻能盡力做好我的分內工作。”

在最終決賽名單塵埃落定后,不甘心的中國田徑隊昨晚再次向國際田聯提出申訴。中國田徑隊提出的申訴理由是:一、美國隊在比賽時身著不同的比賽服﹔二、美國隊單獨重賽是在沒有任何干擾下進行的,比賽環境與預賽時完全不同,這個成績無法和預賽時的成績相比較﹔三、無權取消中國隊的決賽資格,因為中國隊是通過正常的預賽晉級的。

中國隊給出的方案是,要求9支隊伍入圍最后的決賽,決賽可以分兩組進行,預賽前五名一組,預賽六至九名一組。中國田徑隊認為,盡管決賽分兩組進行屬“史無前例”,但是獨自重賽的隊伍晉級決賽也是前所未有的。可惜,國際田聯迅速駁回了中國的申訴。

事實層面上的討論就此結束,世界媒體也就國際田聯的這番判罰進行了討論。從過往歷史,確實沒有接力比賽出現犯規,給予一個隊伍單獨重賽的先例。2011年在韓國大邱那次田徑世錦賽,晚上的110米欄決賽羅伯特拉扯劉翔,讓劉翔丟掉了最后一次沖擊世錦賽金牌的機會。當時中國田徑軍團也提出了申訴。記者等待良久,最終結果是國際田聯確認羅伯特犯規,罰掉了他的金牌。可是允許劉翔重賽嗎?沒有!允許他單獨跑一趟嗎?更沒有!

那麼國際田聯的規則允許這樣的重賽嗎?在田徑規則中有三處提到徑賽項目的重賽問題:1.在徑賽的預、次、復賽中,按成績錄取最后名次時,有二人或二人以上成績相等,如對下一賽次或決賽人數有影響,則總裁判可指定成績相等者重新比賽。2.決賽中如第一名成績相等,而且無法判定名次時,應令其重賽。3.徑賽運動員在跑進中因故受到損失,徑賽裁判長可令其參加另一組的比賽或下一賽次的比賽,或令該組重新比賽。

此外,根據規則,田徑重賽,都是一組重新比賽,自己一個隊自己跑的不被計入有效成績。國際比賽上接力要想取得被官方認可的成績,必須至少兩支隊伍,且來自不同國家。美國隊一支隊伍比賽,成績根本談不上有效,根本沒有資格進行重新排名。

田徑歷史上,重賽的例子有嗎?有,但都是同組重賽。比如2007年 第24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男子百米決賽后,回看錄像發現英國選手西蒙有搶跑嫌疑並獲得冠軍,致使中國選手張培萌屈居亞軍。中國隊賽后提出申訴,仲裁委員會為公平起見,決定重新進行這場決賽。請注意,是整個決賽重新進行。

規則層面的討論之外,再來進行精神層面的討論。對美國女隊法外開恩,允許重新比賽的決定,能否代表奧林匹克精神呢?作為“奧林匹克之父”的法國教育家顧拜旦,在1894年與12個國家的79名代表決定成立國際奧委會、開創奧林匹克運動時,提出“更快、更高、更強(Citius, Altius, Fortius)”這一奧運理念。

由藍、黑、紅、黃、綠5種顏色,組成的奧林匹克五環標志,更是象征了五大洲的團結以及全世界的運動員以公正、坦率的比賽和友好的精神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相見。當體育不再純粹,當比賽不再公正,國家之間不再坦率、選手間不再友好,奧林匹克精神將從何說起?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