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美國隊重賽擠掉中國隊 這個仲裁公平嗎?

記者 宋翃
2016年08月20日07:10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仲裁公平嗎?

昨天,在裡約奧運會女子4×100米預賽中,交接棒失誤的美國隊因獲得單獨重賽的機會,擠掉排在預賽第8名的中國隊,晉級決賽。盡管中國田徑隊兩次進行申訴,但均被國際田聯駁回,最終無緣決賽。這一事件引起了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很多媒體表示,“這是奧運歷史首次”。

美國隊重賽擠掉中國隊

裡約奧運會女子4×100米預賽中,美國隊二、三棒費利克斯和加德納交接棒時發生失誤,最終沒有成績。隨后,美國田徑隊上訴,稱費利克斯准備交接棒時,旁邊一位巴西選手碰了她。

美國女隊並沒派出最強陣容,跳遠亞軍巴托萊塔第一個出場,400米亞軍費利克斯跑第二棒,加德納和阿基諾鬆在第三、四棒。剛開始美國隊跑得還算平穩,但第二棒費利克斯傳接時,出現了重大失誤:費利克斯腳下一個踉蹌,隔空把棒“拋”向加德納手上,后者猝不及防,棒打手后落地,隨后加德納減速轉身准備撿棒,又和來不及剎車的費利克斯撞在了一起。此時加德納非常吃驚,先停下來攤開了手,然后在原地抱起了頭,場邊則是已經走到第27秒的計時器。隨后,加德納撿起了接力棒,最終完成了比賽,在她們跑到最后一棒時,其他隊都已完成比賽。最終阿基諾鬆慢慢悠悠地跑過了終點。

賽后,美國隊提出上訴。賽會通過慢鏡頭回放,認定美國隊申訴有效,於是美國隊獲得在相同跑道單獨重賽的機會。最終,美國隊重賽跑出41秒77,以預賽成績第一晉級決賽,擠掉了此前以42.70秒暫列第八位的中國隊。

中國隊兩次申訴均失敗

為了運動員的利益,中國田徑隊按照規則進行了兩次申訴。中國田徑隊認為,仲裁美國隊重賽的結果有失公允,理由有三個:第一,田徑比賽中,運動員的肢體碰撞是經常的。根據當時的情況,巴西隊員並不是有意影響美國隊。類似情況在以前很多的比賽中都是干擾對手的運動員成績被取消。第二,美國隊致命的問題是自己交接棒時出現失誤導致掉棒,並不完全是巴西隊員的干擾。最后,讓美國隊單獨重賽是最大的不公平。因為她們可以在沒有任何競爭和干擾的環境下比賽。中國代表團還給出了解決方案:第一種是9支隊伍同時晉級決賽。第二種是決賽分兩組進行,成績最好的5支隊分成一組,成績靠后的4支隊伍分成另外一組。

經過兩次申訴,仲裁依然判定美國隊重賽,而中國最終無緣決賽。盡管仲裁委員會方面也表示,這樣的裁決結果“很不完美”。

田管中心副主任馮樹勇在微博中表示:“判巴西隊犯規影響了美國隊,完全可以根據規則取消巴西隊的資格,但判美國隊可以單獨重跑是一個毫無根據的荒唐決定。聞所未聞的大笑話。”

美國隊被指創造新規則

賽后,很多記者追問國際田聯新聞官安娜,認為這樣的事情從未發生過,她否認道:“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了好幾次了,在我的印象中,2014年歐錦賽、2012年巴塞羅那世青賽也發生過重賽的情況。”對於決賽分兩組進行的提議,安娜說:“單日賽和奧運會、世錦賽是不同的。”至於9隊一起晉級決賽的問題,安娜回應說,“很遺憾,這個賽場沒有9條跑道”。

這樣新聞也在引發了國際媒體的關注。英國媒體《每日郵報》稱,“這是奧林匹克田徑歷史上罕見的一幕”。在隨后的組報道上,他們這樣描述,“各就各位,預備,跑!然后沒有任何其他對手!這看起來太奇怪了”。

這篇報道引發了眾多的評論,截至記者截稿,其中一條來自英國的評論說,“我相信歷史上曾有很多掉接力棒的隊伍,從沒有給予過第二次機會,規則被操縱了”。英國BBC電視台表示,美國隊單獨重跑就像一次公開訓練。

在眾多社交媒體上也有很多討論的聲音,有部分網友表示,美國選手確實被撞了,判罰合理。但也有很多網友認為,讓美國單獨重跑並不合理。“就算她被撞了,單獨重跑也很荒唐。”“美國隊創造了新規則,沒有對手的接力賽,奧運史上首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