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第37次“林李大戰”:這場對決超越了勝負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20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場對決超越了勝負

林丹李宗偉走到場地中央,緊緊相擁,隨后各自脫下球衣交換。此時的比賽現場,已經被掌聲與歡呼淹沒。掌聲和歡呼,既是為這樣一場世界級的經典對決,更是為兩位既是對手又是朋友的老將的堅持。這一時刻,這一場對決,似乎已經超越了勝負,必將成為本屆奧運會上的經典時刻之一。

這是在當地時間19日上午進行的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半決賽后,現場出現的感人情景。在這場對決中,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2比1擊敗中國的“超級丹”,這是李宗偉首次在世界大賽中戰勝兩屆奧運會冠軍林丹。值得一提的是,雙方的決勝局,李宗偉以22比20險勝。

這次,李宗偉贏了

獲勝的一刻,李宗偉激動得不能自持。他扔掉球拍,雙膝跪地,隨后又起身不斷高吼,似乎他已經奪得冠軍。

實際上,這只是一場半決賽,但因為戰勝的是林丹,對他來說意義特殊。

此前的36次“林李大戰”中,李宗偉贏了11場。但在4次世錦賽和奧運會交手中,他還沒有品嘗過戰勝林丹的滋味。幾乎每一次林丹登上最高領獎台,都曾“踏過李宗偉的肩膀”。4年前,倫敦奧運會決賽,李宗偉同樣拼到了最后一局的最后兩分,卻仍與冠軍失之交臂。

不過,今年李宗偉的狀態頗佳,不僅長期霸佔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還有4站賽事的冠軍入賬。奧運會前幾輪比賽,他幾乎都是完勝過關,一局未失。

歷史似乎來了一次劇情反轉——本場比賽前兩局跟4年前倫敦奧運會那場決賽調了過兒:李宗偉以15比21的比分輸掉首局,而4年前是林丹以同樣的比分輸給李宗偉﹔李宗偉很快以21比11扳回一局,而4年前林丹扳回一局的比分是21比10﹔然而,李宗偉拒絕讓4年前的結果重演。在決勝局,他在局末連丟3個賽點的情況下穩住陣腳,連得兩分,最終勝出。

“林丹比我要敢打一些,不過我在關鍵時刻也沒有著急,決勝局打成20平的時候我曾經腦中一片空白,隻想把每個球都回過去,不要再隨便失誤就行。”賽后李宗偉坦言,賽前自己沒想到能贏,“我在大賽中沒贏過林丹,自己也會有些擔心。我想就算輸了,也是命中注定吧。贏下來的那一刻,我很感謝上天。”

這次,林丹輸了

就在李宗偉慶祝勝利的時候,林丹雙手扶腰,無奈地笑了笑。

“今天原本有機會,但決勝局出現了一點點很小的無謂失誤,造成了這樣的結果。”賽后林丹直言,輸掉比賽很可惜,“但這就是比賽。我希望宗偉決賽有更好的表現。”在林丹口中,一直用“宗偉”這個稱呼。

其實林丹輸也在情理之中。昔日被李宗偉感嘆“速度太快”的“超級丹”,如今能力、狀態已都在對手之下。雖然在兩人的交手記錄中林丹絕對佔優,但在最近兩場“林李大戰”中,林丹沒有勝績,今年亞錦賽半決賽更是在決勝局被老對手打了一個21比4,有點慘。林丹確實已經不在巔峰狀態。最近一年多,林丹頻頻輸給此前沒輸過的外國對手。即便上一輪對陣9號種子、印度選手斯裡坎特,他也是苦戰三局才涉險過關。

不過,面對同為奪冠熱門的李宗偉,林丹總能爆發出最好的狀態。這場半決賽,他開場一改慢熱的毛病,迅速進入狀態。盡管難以再現電光火石般的移動,大力殺球得分的情景也少有出現,但他憑借細膩的手感控制著對手,並在決勝局中再次上演了被奉為經典的魚躍扑救。面臨賽點時,林丹面不改色,兩次上演幾乎不可完成的救球,將比分扳平。就連看台上馬來西亞球迷的陣營裡,也爆發出陣陣掌聲。

不過,“更好的李宗偉”還是贏得了比賽。“好好休息,把明天的銅牌賽打好。”走下賽場,林丹的臉上並無失落。

這次,是最后一次嗎?

從2004年起,林丹和李宗偉已經在國際賽場“斗”了12年,他倆既是最難對付的對手,也是惺惺相惜的好友。“我想感謝林丹,他是最偉大的對手。”李宗偉說。

與此前4次交手不同,此役是“林李”第一次在世界大賽的非決賽輪次相遇。由於林丹的世界排名僅列第三位,命運把這對“冤家”分在了同一半區。在這個周期裡,34歲的李宗偉克服了禁賽后復出的艱難,33歲的林丹則在奧運積分賽中拖著傷膝打出了職業生涯最密集的賽程。

“我知道,全世界都在看這場比賽。不管今天誰贏誰輸,我們兩個能站在裡約奧運會的賽場,都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情。”李宗偉這話,絕不是客套。

林丹更是直言,“這場比賽的質量絕不亞於上屆奧運會的決賽,我們兩個人都發揮了非常高的競技水平。”誠如林丹所言,比賽從一開始便異常激烈,決勝局即使出現最大分差也僅有3分,“畢竟我倆不是二十八九歲了,為了呈現這樣高水平的比賽,我們都付出了比上一個4年更多的努力。所以我還是為我們的狀態感到高興。”

第37次“林李大戰”就這樣結束了,對於兩位老將來說,“下一次”難言何時,甚至能否再現都是未知數。“可能這是我們最后一次碰面吧,算是對我們自己和球迷有一個交代。”林丹說。

而對於“林李大戰”第38回是否再也不會上演的問題,李宗偉此前受訪時則不置可否,“這個,不敢說吧。”

是啊,第38次“林李大戰”還會有嗎?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