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最后的林李大戰:一生的對手 永遠的朋友

記者 孫永軍 
2016年08月20日07:2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生的對手 永遠的朋友

昨晚,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半決賽林丹與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上演第37次“林李大戰”,也是奧運會最后一次“林李大戰”,吸引了諸多目光。林丹狂救3個賽點,仍未能如2012年倫敦奧運會一般實現大逆轉,最終以總比分1比2不敵李宗偉,無緣晉級決賽。賽后林丹無憾,他與李宗偉的擁抱,更多的是英雄惜英雄的尊重,李宗偉破除大賽林丹夢魘,期待職業生涯一個完美落幕。

林丹滑倒惜敗宗偉

林丹和李宗偉這兩位羽壇天王巨星的“恩怨”早已成為近十年來各類羽毛球賽事不變的看點。在世界羽聯官方交手記錄上,從2004年湯姆斯杯亞洲區預選賽首次交鋒起,林丹與李宗偉一共上演36次對決,林丹取得25場勝利,佔據優勢。而在大賽中,連續兩屆世錦賽和奧運會,林丹都在決賽遇到李宗偉,但四次都以林丹勝利而告終。昨晚,悲情英雄李宗偉再次挑戰林丹。

首局比賽,李宗偉失誤相對較多,讓林丹從開局就佔據主動,並最終以21比15先下一局。第二局,林丹失誤增加,李宗偉越戰越勇,以11比2的大優勢進入間歇,並最終以21比11扳回一局。決戰兩人殺得難分難解,比分交替上升。比賽現場的氣氛凝重,兩人每一次得分都顯得艱難。15平后,李宗偉運氣更佳,林丹發高球,網前放小球挂網,17比20,李宗偉拿到賽點。關鍵時刻,有些心急的李宗偉失誤、而林丹兩次殺球救回三個賽點。20比20!倫敦奧運一刻似乎要重演。但此后,林丹挑后場出界,李宗偉再拿賽點。李宗偉發球,假動作吊前場,林丹腳下打滑沒有把球救到。20比22,李宗偉再下一城,以2比1獲勝,他不禁跪地激情慶祝。

兩人賽后緊緊相擁

一生的對手,永遠的朋友。賽后,第一時間,兩人帶著滿身汗水,緊緊相擁,已不需言語來表達。兩人幾乎同時脫掉隊服,互換球衣留作最后的奧運紀念。

林丹在賽前即表示,他和李宗偉有個裡約奧運約定,如今兩人如願赴約,這是奧運會最后一次林李大戰,已經無關勝負。賽后,林丹表示自己無憾,“兩個人都發揮了很高的競技狀態,沒有遺憾。第三局犯了一些錯誤,我覺得很可惜,但這就是比賽”。

林丹直言,這場比賽對得起彼此,對得起球迷,“就像很多球迷說的,這是‘林李大戰’奧運會最后一次碰面,這場比賽兩個人發揮出這樣的水平,真的是對得起彼此,對得起球迷”。

戰勝林丹,在最后一屆奧運會祛除心魔,李宗偉直呼是天意,“我沒想到能贏下比賽。比賽之前我在大賽從沒贏過林丹,自己也會有些擔心。大家都說我沒贏過,之后贏下的一刻,我真的很感謝上天。我真沒有想到(戰勝林丹),一直以為會重演倫敦奧運會的一幕,我想就是輸了,也是命中注定吧”。李宗偉也向自己的“老戰友”致敬,“作為33歲的老將,我和林丹還能站在這個賽場,已經是很光榮的事情了”。

擊敗林丹,意味著李宗偉向最好的“奧運之旅”邁出最堅實一步,但他還需要在決賽中擊敗中國隊的諶龍,才有機會為自己羽壇生涯封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