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姑娘的遺憾 也是田徑的遺憾

記者 王嫣
2016年08月20日08:2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姑娘的遺憾 也是田徑的遺憾

當地時間8月18日晚,裡約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辦了一場特別的表演賽,美國女子4x100米接力隊和7條空賽道競速,以41秒77勝出,並借此以預賽第一的成績晉級決賽。而此前暫列預賽第八的中國隊抱憾出局,無緣重溫16年前挺進奧運決賽的榮耀。

單獨重賽奧運首例

事情還要從當日上午的奧運女子4x100米接力預賽說起,美國隊二、三棒傳接時發生掉棒,沒有成績。隨后美國田徑隊上訴稱,失誤是因為旁邊巴西選手碰到了美國隊員。

賽會通過慢鏡頭回放,認定美國隊申訴有效。不僅巴西取消成績出局,美國隊還獲得了在相同跑道單獨重賽的機會。中國隊也立刻申訴,反對給美國單獨重賽的機會——預賽以42秒70暫列第8位的中國隊,時隔16年重入奧運女子4x100米接力決賽,但賽會的改判將令已經晉級的中國隊受屈出局。

但裁判駁回了中國隊的申訴,在晚間給美國單獨安排了一次重賽。中國隊憤而離場,拒絕看美國表演。美國隊確定晉級之后,中國隊又二次申訴:要求保留中國隊決賽資格,決賽9隊分兩組進行。“盡管決賽分兩組進行屬‘史無前例’,但是獨自重賽的隊伍晉級決賽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國田徑隊表示。但這個請求也被駁回了,國際田聯新聞發言人安娜表示,如果接力決賽能有9條跑道,(保留中國決賽資格)肯定是最公平的原則。但遺憾的是裡約隻有8條跑道,她同時否決了分兩組決賽的申請。

最終,中國隊以0.006秒之差排名預賽第九,與決賽擦肩而過。

符合規則,還是潛規則?

美國掉棒卻獲單獨重賽機會,很多田徑界資深人士都發聲,這不僅前所未有,而且不合規則。國際田聯的競賽規則第163條第2項規定:當一個運動員被推擠或阻攔而影響其前進時,如果裁判認定其被“嚴重影響”了,可以判其進入下一輪或重賽。但如何界定“嚴重影響”?巴西隊這碰的一下算不算嚴重?隻有裁判說了算。

再來看看這史上未見的“單獨完賽”合不合規矩。田徑專業人士稱,國際比賽接力想要取得被官方認可的成績,必須至少兩支隊伍,並且來自不同國家。美國隊一支隊伍比賽,成績根本談不上有效,根本沒有資格進行排名。這也就是中國隊申訴理由裡寫的“比賽環境跟預賽完全不同”。

因此,中方觀點是,重賽必須整組重賽。美國隊單獨重賽,就是不公平競爭。但國際田聯發言人安娜例舉2014年歐洲田徑錦標賽、2012年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都有過“單獨重賽”的先例。言下之意,這符合規則。

國際田聯認為如此判罰符合規則,國內體育產業人士卻認為,這是潛規則:國際田聯的贊助商中雖然沒有美國企業,但國際奧委會的14家頂級贊助商中,6家來自美國。2014年美國NBC花了77.5億美元將奧運獨家報道權延長到了2032年。加上美國運動員在世界田徑界深遠的影響力,美國女子接力頭頂“奧運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這些光環,國際田聯或者巴西奧委會為了“比賽精彩”而舍棄中國隊、放棄公平原則,都是可能的。

有多少霸道可以重來

美國女子4x100米接力單獨重賽這一天,美國代表團還有一個更大的爭議事件要面對:被巴西扣下的兩名游泳隊員本茨和康格招供了,被搶劫子虛烏有,就是羅切特編的。而事實就是,他們在加油站上廁所,喝多了搗亂尿牆上,還把廁所的門也砸壞了。加油站保安要他們賠錢,不肯,保安掏槍警告。

跳水池長綠藻,就染了一頭小綠毛,擠兌裡約奧運會﹔都說裡約治安不好,自己醉酒惹事,還報假案﹔事情鬧大心虛,賽后第一時間回國﹔隊友都被扣巴西,自己參加派對發推特。這就是擁有12枚奧運獎牌的羅切特,和自己掉棒卻要求重賽的美國女子接力隊一樣,身上看不到一點兒奧林匹克精神。

不得不說,美國媒體也是一樣無視事實、盡顯霸道。其實早在巴西法官提出“監控錄像與羅切特陳述不附”時,美國媒體就應該對自己的隊員有所懷疑。但他們依然咬住“巴西扣留隊員”這一點大加攻擊。事實水落石出,有點正義感的還會說羅切特“欠巴西奧委會、國際奧委會和美國奧委會一個道歉”,當然一點兒“抹黑巴西”的事兒都沒提﹔還有文章說“巴西警方不能因此站上道德制高點”,又歷數近來發生在裡約的槍擊、碧池、寨卡。還是美國網友比較公正,上千條評論基本清一色的“別誣陷別人了,自己做錯事還不趕緊道歉”,“自己隊員丟人現眼,你扯那些干什麼”。

還是中國網友最睿智,“申訴,重尿嘛,美國人多牛啊”。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