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男雙奪羽球首金 四朝元老傅海峰衛冕“封神”

記者 楊敏 周婉琪
2016年08月20日08: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朝元老傅海峰衛冕“封神”

在接連無緣混雙、女雙以及女單金牌之后,中國羽毛球隊終於在男雙項目“開齋”,傅海峰/張楠在8月19日展開的決賽以2比1逆轉擊敗馬來西亞組合吳蔚昇/陳煒強,這是“四朝元老”傅海峰繼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再次摘下男雙金牌,取得“封神”之戰的勝利,這也是中國代表團的第21金。

上屆在倫敦包攬5金的中國羽毛球隊,來到裡約后衰運不斷,首先是無緣最有把握的混雙金牌,繼而自1996年以來首次丟掉女雙金牌。在女單金牌的爭奪中,衛冕冠軍李雪芮不僅在半決賽輸給了西班牙名將馬林,更因為膝蓋十字韌帶撕裂而立即返回北京施行手術,直接退出銅牌爭奪戰。截至男雙決賽之前,國羽僅張楠/趙芸蕾收獲一枚混雙銅牌,其余兩個優勢項目連登上領獎台的機會都沒有。

傅海峰/張楠在經歷了1/4決賽挽救三個“賽點”逆轉韓國組合金基正/金莎朗之后,再在半決賽輕鬆淘汰英格蘭組合埃利斯/蘭格裡奇,率先為中國隊至少鎖定一枚銀牌。在決賽上,他們的對手是接連淘汰頭號種子、韓國名將李龍大/柳延星以及中國隊另外一對組合柴飚�洪煒的馬來西亞組合吳蔚昇/陳煒強。此前,傅海峰/張楠曾經在小組賽上以1比2輸給對手。國羽因為接連丟金而承受巨大壓力,傅海峰在挺進決賽之后表示,睡上一覺就是緩解壓力的最佳方法。

傅海峰來自廣東揭陽,父親是著名羽毛球教練傅銘英。他在父親的影響下練習羽毛球。和父親一樣,傅海峰性格內向、實在,話不多,打球訓練扎實刻苦。他還有個比他小5歲的妹妹,目前在廣州工作。因為在2002年全國錦標賽上表現出色,傅海峰被名帥湯仙虎慧眼識珠,從廣東省隊直升國家隊,並被安排他與江蘇選手蔡赟組對。“風雲組合”是國羽進入新世紀之后最出色的男雙組合,二人多次在團體大賽上立功。

這是33歲的傅海峰第4次參加奧運會,他之前3屆都是與蔡赟組對,曾經連續3屆奪得世錦賽冠軍,在前兩屆奧運會收獲1金1銀。進入裡約奧運周期之后,中國隊根據實際情況對男雙進行重組,傅海峰與張楠組成強檔向裡約奧運會男雙金牌發起沖擊。

性格憨厚的傅海峰在國家隊的10多年以來一直兢兢業業,在隊伍進入青黃不接之際,他盡力帶領新人走出困境。唯一的缺席是2015年中國公開賽期間因為父親與世長辭而回家盡孝。在今年5月的湯姆斯杯1/4決賽上,傅海峰拼盡全力還是無法扭轉敗局,但他在比賽中的責任感與全情投入感動羽壇。傅海峰曾經表示,羽毛球是自己的終身事業。傅海峰衛冕后感慨在巨大的壓力下終於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