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美國單獨重賽史無前例 國際田聯在“犯罪”路上狂奔

記者 白志標 許蓓
2016年08月20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田聯在“犯罪”路上狂奔

裡約是個一切充滿變數的地方,國際奧委會把奧運會安排在這裡舉行無疑是一種冒險,而在舉辦過程中,冒險的事仍然層出不窮。在北京時間昨天的裡約奧運會田徑賽場,因為在女子4×100米接力掉棒而遭到淘汰的美國隊申訴竟然成功,而且還獲得了奧運會田徑賽場上從來沒有過的特權——重賽,而且是獨自重賽。國際田聯的這一做法立即招來了全世界的非議,原本以第8名身份進入決賽的中國女子接力隊因此被擠出前8名,反遭到淘汰,隨之而來的噩耗還有兩次申訴均被駁回。事實上,國際田聯從“修整”俄羅斯田徑開始就一直在“犯罪”的道路上狂奔。

美國獨自重賽史無前例

北京時間昨天早晨,美國人的申訴得到了一個讓外界咋舌的決定!在裡約奧運會田徑比賽女子4×100米接力預賽中,美國隊意外掉棒,最終以小組包尾的成績未能進入決賽﹔但她們隨后申訴稱,第二棒的名將菲利克斯是受到了旁邊巴西運動員的阻擋才導致交棒失誤的。根據現場錄像回放,巴西人的確有一下踩線,以至於對菲利克斯造成了影響。國際田聯派出的裁判長因此判處已經出局的巴西隊“取消比賽資格”,而對美國隊,則給予了重賽機會——這是奧運會田徑賽場上一次史無前例的重賽,而且是獨自重賽!美國人自己一支隊伍站到了賽道上,在沒有任何對手的情況下,完成了一次4×100米接力跑,她們的成績排在預賽第一名,把原本位列第8的中國隊擠出了決賽圈。

國際田聯難逃數宗罪

嚴格意義上說,美國隊這次的申訴並不存在違規之說,國際田聯的規則也說得很明確,規則上明確了可以判定重賽或者被犯規明顯影響了的運動員直接晉級,但是沒有明確是部分重賽還是全部重賽,也沒有明確晉級后是否頂替掉原本的最后一名。所以,國際田聯的判罰和美國人自己單獨上場比賽從規則上是無可厚非的,但因為之前從來沒有這種情況,因此才會出現全世界對國際田聯非議的局面。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據說美國田徑隊在比賽時有專門的體育律師在現場,出現爭議局面時可以第一時間從規則的角度維護自身利益。

即便如此,這依然難以掩蓋國際田聯在塞巴斯蒂安擔任主席后的這一年裡一系列“唯我獨尊、剛愎自用”的粗暴改革做法,不顧及以往慣例一味“改革”。

試想一下,如果這次掉棒的是其他隊伍,以同樣的理由進行申訴,國際田聯是否會給予其單獨重賽的機會?結果如何,相信誰都能猜到。當年大邱世錦賽,劉翔在比賽中被在他旁邊賽道的羅伯斯“拉手”,通過申訴也不過是取消后者的成績,並沒有給劉翔重賽的機會,這被全世界媒體用來當范例來指責國際田聯這次的做法,加之此前對俄羅斯田徑以“莫須有”的罪名全面禁賽,已經被打上了政治化的烙印,仿佛一切都在遵從美國人的意願推進,這是國際田聯最大的“罪”——唯強權論。

對於制定田徑比賽競賽規則、監督執行奧運會田徑比賽裁判工作的國際田聯來說,這是一次不太得體的亮相。在向提出申訴的中國隊的解釋中,國際田聯更是拋出了一個可笑的理由:“因為決賽場地內隻有8條賽道,所以中國隊被擠出決賽圈,如果有9條跑道那麼中國隊一定能晉級。” 此外,對有過興奮劑經歷的運動員判罰標准雙重,俄羅斯田徑哪怕清白的和過了禁賽期的統統繼續禁賽,而美國隊或其他隊中這樣的選手則安然無恙。對於其他國際體育單項協會的保護清白運動員的做法也不屑一顧,加之自詡清高的塞巴斯蒂安也傳出權力尋租丑聞等,都凸顯出國際田聯規則模糊、標准不一、內部混亂、缺乏監督等罪責。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