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爭金奪銀也要吃透規則漏洞

記者 許蓓
2016年08月20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金奪銀也要吃透規則漏洞

美國隊在裡約奧運會田徑比賽女子4×100米接力預賽被“特殊對待”一事無疑成為本屆奧運會大大的“槽點”。在比賽中接棒失敗導致沒有完賽,賽后,她們提出了申訴,理由是在其身旁的巴西人踩線並對美國隊隊員菲利克斯的交棒造成了影響。按照國際田聯最新版《田徑競賽規則與裁判法解析》,對於田徑比賽中發生阻擋的情況規定,如果是運動員在比賽中被擠撞或被阻擋,從而妨礙其走或跑進時,有兩條相關處理規則,一方面是可以取消犯規者的比賽資格,另一方面,是可以安排被影響者重賽。

巴西受到了取消比賽資格的處罰,這一點沒有問題,但如何安排重賽,國際田聯是沒有具體規定的。美國隊應該在本組重賽,按照本組排名和成績再算資格,但是她們卻得到了一個奇特的獨自重跑的機會。沒有對手的壓力,美國隊的個人實力足以讓她們拿到一張決賽入場券。

在這件事上,爭議問題其實並不在於美國隊的申訴和她們申訴成功,而在於這個重賽的機會,國際田聯的行為為何如此前后不一致。可對比的事件發生在5年前,劉翔在世錦賽上被羅伯斯“拉手”,但並沒有得到重賽的補償。

美國隊很聰明地在奧運會田徑比賽上樹立了一個有利於自己的規則,5年前中國隊也曾有空間來為劉翔爭取一個拿金牌的機會,但因為對規則了解不足、申辯技巧不夠,中國隊錯過了這個機會,美國人則利用他們的各種優勢,成了規則的修訂者、制定者。這件事教育我們,在競技體育場上,爭金奪銀不只是運動員的事,還要琢磨清楚規則漏洞,一旦有需要,申訴的成功率也更高。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