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張培萌:四年后想贏日本很困難 中國短跑需要新鮮血液

2016年08月20日12: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裡約熱內盧8月20日電(記者 楊磊) 當地時間19日晚,中國男子接力隊在裡約奧運會4x100米接力決賽中以37.90秒的成績獲得第四名。博爾特領銜的牙買加隊獲得冠軍,日本隊獲得亞軍,並以37.60秒的成績刷新了他們在預賽中創造的亞洲紀錄。美國隊、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隊因犯規被取消成績。

雖然中國隊無緣獎牌,但37.90秒的成績也創造了中國男子百米接力的奧運最好成績。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隊能夠以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得第二名,實力讓人刮目相看。

面對亞洲對手日本隊的崛起,中國隊的張培萌對中國短跑的未來十分擔憂,他說:“四年后的東京奧運會,說心裡話,我們可能很難跟日本隊抗衡。到那個時候,我和蘇炳添可能已經不再是巔峰狀態,但是現在國內的年輕運動員能破10.30秒的也是很少,中國短跑需要輸入新鮮的血液。等我和蘇炳添退役之后,謝震業一個人很難支撐起這支接力隊,需要有新的軍團和他銜接起來。”

對於中國短跑后繼無人的窘境,張培萌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說:“我們要找准科學的突破點,從選材、訓練手段上看,日本值得我們借鑒的東西很多。大家都是黃種人,可能他們的有些條件還不如我們,但是日本就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技術特點。我覺得以后中日可以多進行交流,良性競爭並不是壞事。”

1987年出生的張培萌也已經年滿29歲,對於短跑運動員來說,已經逐漸進入了生涯的尾聲。雖然還沒有退役的打算,但是張培萌已經為自己告別賽場之后規劃了一條道路。已經從北京體育大學運動訓練學研究生畢業的張培萌,希望在退役之后能到大學任教,他認為大學生運動員才是未來田徑人才的富礦。“學生運動員是未來的趨勢。運動員不光要訓練,思想也要達到一定的境界。這樣才不容易鑽牛角尖,把一件事情當做生命的全部不一定是好事。”

結束裡約奧運會的征戰之后,張培萌決定先解決困擾已久的傷病。他說:“隻有先養好傷,才能有質量的訓練。沒有訓練強度,談成績是不現實的。如果明年我的狀態可以,我希望跟我這些給力的小伙伴再拼一下世錦賽。”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