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奧運會最耀眼的金牌:中國自信

劉小渡
2016年08月20日23:34 |
小字號
原標題:裡約奧運會最耀眼的金牌:中國自信

不公:女子100米接力美國掉棒竟“神奇”單獨重賽,擠掉中國進決賽的機會﹔

不忿:中國女排出場不明原因被喝倒彩﹔

不平:拳擊健兒呂斌打得對手無還擊之力卻被判落敗﹔

不正:張夢雪為中國奪得首金賽,場內卻升起案錯誤的國旗……

有些國內媒體認為,中國健兒在裡約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有《史上最黑的一屆奧運會,全世界都在針對中國》的報道,也有《史上最黑的一屆奧運會!你還要踐踏多少中國運動員的夢想》的言論﹔有《為阻止中國金牌數量第一,西方用盡了齷齪卑鄙的手段》一說,也有《奧運裁判竟如此混賬!但中國竟然無所謂》的真知灼見。

正如這一真知灼見所証實的,中國運動員高舉“愛國”旗幟,展現了最美麗的風採,最遼闊的氣度﹔亮出最包容的胸懷,最陽光的微笑﹔作出最大的努力,得到最好的成績,以致於他們呈現的各種萌態、傻態﹔冰態、熱態﹔瘋態、顛態﹔狂態、恣態﹔帥態、美態的微文在朋友圈瘋傳。

澳大利亞運動員霍頓譏諷為嗑藥的孫楊勇奪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即使一直在與霍頓同場競技,有輸有贏,孫楊並沒因為此次是贏者而寵驚自傲,而是首先向霍頓致意,並可愛地將泳帽甩向觀眾席,結果丟到水裡,還要屁顛屁顛撿了回來,然后再次投往觀眾席,被網友稱為“萌!傻!萌!傻!”

而后,孫楊接過中國觀眾遞過來的國旗,展開雙臂,亮出鮮紅的五星紅旗。他那一刻的中國自信,死死地定格在國人心中,更讓萬千妹紙感到,她們心目中的“老公”沒有辜負她們的尖叫!

還有呂斌在吻別拳台,淚洒賽場時自信地說:“裁判偷走了我的夢想。我會繼續努力的,用自己的實力來決定比賽的勝負,而不是由裁判來決定。”

就像上屆奧運會,我們可愛的乒乓小將丁寧的側身發球和砍削發球屢遭誤判、錯判,而滿腹委屈流著淚水的她仍不失風度地與裁判認真商討。四年后,她與隊友李曉霞再度會師決賽,再還世人精彩。但這場決賽,丁寧心裡壓力巨大,在她小心臟裡此戰“隻能贏不能輸”,如果輸了便“証明倫敦奧運變態裁判是正確的”。正如丁寧賽前所言:要贏得這場比賽“需要強大的自信”。而四年以后王者歸來,丁寧叱咤風雲,裡約還她夢想,還她金牌。丁寧式的中國自信,是對奧運精神的最好尊重。

當然,每一場賽事都應該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進行。然而,縱觀歷屆奧運賽事,無不出現這樣那樣的爭議判罰,但爭議判罰並不等於被黑,畢竟規則的弊端一直就有,硬要說成針對誰都顯得頗為牽強,而每屆賽會的檢討反思也都更加合理地完善了制度規則。

所以,當爭議出現時,可以選擇質疑,但更應該坦然面對,就像我們的女子沙灘排球,原本已贏得對瑞士的比賽,但因對手抗議,裁判竟判重賽,而頑強的中國姑娘再次獲勝,無疑用實力碾壓才是對個別有悖公平競賽規則最好的回擊與打臉。更是對中國自信的完美詮釋。

也許會有人說:中國游泳隊隻以一塊金牌証明了他們的實力,是否沒有說服力。而我則認為,他們中的每一位運動員都充滿自信、陽光可愛,充分展現了中國自信。拿了銀牌的徐嘉余獲獎感言竟然是:“楊哥好棒,他拿金牌,我太激動了!”得了銅牌傅園慧卻不知自己得了獎牌,記者告訴她后,她連續“啊?啊?第三啊?並列第三啊?那我還是對自己很滿意啦!”自信滿滿、可愛滿滿、萌態滿滿、搞笑滿滿。

如果說中國游泳隊有一股強力泥石流般的自信,那乒乓球隊就具備寒流般的自信。江湖深處,東方不敗,中國乒乓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冷漠天團。他們出現在奧運賽場,愣是讓各國乒乓兵團不寒而栗。

即使雙眼迷離,呆萌沒睡醒,當問他愛吃什麼甜品,他回答:拍黃瓜的張繼科,也盡顯“凶猛虎”本色,賽場上狂拽炫酷運動衣,嚇破人膽的自信和乖乖坐在場下看球的他判若兩人。

還有隊長馬龍,剛剛拿了奧運男單冠軍,又在男團奪冠中立下汗馬功勞,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江湖人稱龍隊,傳說中的地球最強男人,賽場上的畫風是這樣的:

以致於網友都在打聽,馬龍用的哪個品牌的發膠,才能有這麼紋絲不動霸氣側漏的發型!

一個成熟的大國,應當涵養一群理性而又自信的運動員。缺乏自信的民族是不可能強大起來的,缺乏自信的運動員也不可能發揮好實力。五千年璀璨奪目的歷史早已証明了我們民族引領時代、闊步前行的能力。一個大國的運動員,也應當具備與之相應的大國心態,而在這一代運動員身上,我們看見了與大國中華相匹配的自信。

中國女排是三大球中中國隊唯一奪得過世界冠軍的球隊,承載著國人太多的榮耀記憶,本次裡約奧運會更被寄予厚望。

然而,中國女排在小組賽的發揮並不盡如人意,以2勝3負小組第四名的戰績,勉強晉級八強。而在8月17日、18日,面對強大的東道主和過招勝者荷蘭隊,女排姑娘們沒有示弱。巨大的壓力激發出巨大的自信和力量。面對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東道主和曾是戰勝者的荷蘭,她們拼到最后一刻,拼出了逆天的勝利!

這樣的勝利格外提氣!格外動人!這樣的勝利是對女排精神的最好肯定,更是對中國自信的最好詮釋!

(來源:“軍報記者”微信公眾號)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