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女排淚水 為拼搏而流

記者 劉化迪
2016年08月20日23: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淚水,為拼搏而流

贏了!

隨著惠若琪的一記重扣得手,中國女排終於以3︰1拿下了這一場苦戰。我軍小將袁心玥興奮地又蹦又跳,滿場飛奔,郎平和隊員們擁抱在一起,淚水忍不住恣意流淌。

擊敗荷蘭隊之后,中國女排不僅報了小組賽不敵對手的一箭之仇,也在時隔12年之后,再次殺進奧運會決賽。

這一戰,驚心動魄,絕對可以載入奧運會的史冊——

27︰25、23︰25、29︰27、25︰23,四局比賽中國女排總計贏了4分,這場比賽的慘烈程度由此可見一斑。“看比賽真是需要大心臟,看完女排比賽我已經沒力氣吃飯了……裡約沒有不可能,有種精神叫女排!”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說出了心聲。

連主教練郎平賽后也坦言,心臟有點受不了,這麼激烈的比賽多年難得一見。場上比分一直膠著,郎平的腦子則一直在不斷運轉,思考對策。第三局中國隊一度以大比分落后,在打到2︰8的時候,郎平做出了這場比賽最重要的一次換人,讓小將龔翔宇出場。

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選擇。要知道,在之前的比賽中,曾被寄予厚望的龔翔宇並沒有打出水平,在四分之一決賽面對巴西時她更是全場都坐了冷板凳。不過這次,龔翔宇上場徹底扭轉了局勢。中國隊慢慢將比分扳平,並且最終拿下第三局。反敗為勝也大大激發了中國隊的斗志,最終她們在第四局頂住了荷蘭隊的反扑,一舉獲勝。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郎平透露,這次換龔翔宇上場其實也是無奈之舉。她說:“當時我想了一圈沒有人了,一定要破釜沉舟試一把,雖然比賽非常重要,但我選擇相信她。她也有一些失誤,但右翼的進攻還是非常出色的。”

我軍小將袁心玥今天也小小地爆發了一下,四局比賽砍下8分,其中包括5次扣球和3個攔網,她和惠若琪得分的增長,也讓主攻朱婷減輕了不小的壓力,為球隊最后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袁心玥說:“今天感覺放下了包袱,跟大家一起拼,再加上融入了比賽的氣氛,才找到了感覺。下一場一樣沒有退路,看誰豁得出去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更大的挑戰。”

愛拼才會贏。“我跟隊員講,打一分就賺一分,中國女排是最堅強的,我們一起頂!一分一分咬著牙頂!”主帥郎平表示,贏球的秘訣就是,拼字當頭。

強者運強。中國女排最近兩場淘汰賽都打得十分凶險,不管是四分之一決賽逆襲巴西,還是這場半決賽“復仇”荷蘭,看起來都足夠驚險、刺激,卻又有一絲幸運,而這背后正是郎平近幾年不斷打磨技術、研究陣容的體現,當然也有運氣的成分。狹路相逢勇者勝,似乎有那麼幾分道理。

時隔12年再度闖入奧運會決賽,中國女排最后的對手是淘汰了美國隊的塞爾維亞女排。對於下一個對手,郎平評價說:“塞爾維亞隊前后排的進攻火力非常猛,幾乎沒有什麼弱點,去年世界杯上她們也是以3︰2戰勝了美國隊,今天獲勝順理成章。”

打進決賽,大家自然都渴望冠軍。但面對實力出眾的塞爾維亞女排,中國女排必須放手一拼,才能有望再度圓夢。

你若相信,奇跡便會發生。

我們相信中國女排!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