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敗者為王李宗偉

2016年08月21日02: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敗者為王李宗偉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 王春燕

連續三次闖入奧運會決賽,李宗偉全輸了。不同的是,這次在裡約,他在半決賽淘汰了老對手林丹,但在決賽中面對年輕氣盛的諶龍,這位33歲的老將還是沒能實現突破。

獲勝的諶龍興奮地倒在地上,與教練相擁慶祝。而李宗偉則面無表情地走向球包,一個人默默收拾完后離開賽場。

“我覺得自己很失落、很失望,我今天的比賽已經做得最好,但對手確實打得很好,這也是我需要面對和接受的。來了四屆奧運會,三屆拿銀牌,不管是我自己,還是整個馬來西亞,應該還是需要一塊金牌吧,因為馬來西亞從來沒有拿過(奧運)金牌。”

在20日決賽之后的發布會,李宗偉說完之后眼眶泛紅,擦掉了眼角的淚水。

在本屆賽事半決賽戰勝林丹之后,李宗偉曾仰天長嘆,他說一切都是天注定。但命運這次依然沒有眷顧他。決賽中,面對比自己小6歲的諶龍一次次強攻,他拼勁了最后的力氣,甚至魚躍救球,但還是沒能抵擋住。

這種大賽失敗的場景對於李宗偉來說並不陌生,三次奧運決賽,四次世錦賽決賽,他全輸了。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決賽不敵林丹之后,李宗偉出版了自傳《敗者為王》。放眼當今體壇,恐怕再也找不到像他這樣令人欽佩的敗者。

林丹說,他和李宗偉兩個人這四年多應該要比過去花費更多努力,畢竟他們的年齡不再像四年前那樣。諶龍說,李宗偉的三枚奧運銀牌,價值遠遠高出一枚金牌,喜歡他的球迷、他的國家應該為他感到驕傲,他的偉大是所有球迷能看得到的。

如果按照評判林丹“大滿貫”的標准來考核李宗偉,李宗偉幾乎算得上是“大滿亞”選手: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湯姆斯杯都曾經拿到亞軍,蘇迪曼杯收獲季軍。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李宗偉一直沒有放棄。這也許隻能用《離騷》裡這句話解釋——“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羽毛球,被認為是馬來西亞距離奧運會金牌最近的項目,而李宗偉肩負著整個國家的希望。他曾說:“中國的奧運會金牌太多了,馬來西亞至今還沒有拿到過金牌,包袱實在很重,這是林丹他們無法體會的。”

裡約奧運會,馬來西亞男雙和混雙組合均闖入了決賽,但也都功虧一簣。尤其是男雙組合吳蔚升�陳偉強在握有兩個賽點的情況下,竟然連續兩次發球失誤。承載一個國家之重,這種壓力可見一斑。而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單決賽開始,李宗偉就一直處於這種無形的壓力之下。

李宗偉說,在裡約,馬來西亞獲得了奧運會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但還是少了一塊金牌,希望在東京奧運會可以達成這個目標。他說自己會繼續參加今年的比賽,但四年之后的奧運會,對於他來說已很難繼續征戰。

奧運冠軍,對於李宗偉來說,或許將成為一生的缺憾,但這種不完美反而造就了另一種偉大。向李宗偉致敬!(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