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第24金!跳水男子10米台 陳艾森完美奪金邱波第6

2016年08月21日05: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陳艾森完美發揮奪冠
陳艾森完美發揮奪冠

人民網8月21日電(胡雪蓉 實習生單晨陽)北京時間8月21日凌晨,裡約奧運會跳水比賽的最后一項——男子10米台決賽展開爭奪。首次參加奧運會的中國選手陳艾森一路領先,最后一跳更是跳出了108分的滿分成績,最終以總分585.30奪得金牌。這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收獲的第24枚金牌,也是中國跳水隊本屆奧運會的第7枚金牌。墨西哥選手桑切斯以532.70分獲得銀牌,衛冕冠軍、美國選手大衛-布迪亞以525.25分摘得銅牌。中國選手邱波在第二跳、第五跳出現重大失誤,以488.20分排名第六位。

有著“夢之隊”之稱的中國跳水隊,在過去的8屆奧運會該項目中僅得到了3枚金牌,分別是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孫淑偉、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田亮和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胡佳。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周呂鑫和邱波分別隻拿到了這個項目的銀牌,而金牌分別被澳大利亞運動員米查姆和美國運動員布迪亞獲得。

本屆奧運會10米台比賽,中國隊派出倫敦奧運會亞軍、三屆世錦賽單人冠軍邱波和世錦賽雙人冠軍陳艾森出戰。預賽中,陳艾森和邱波發揮穩定,分別以第二名和第三名晉級半決賽。半決賽中,兩人分別以第一、第二名晉級。預賽第一名的英國選手、倫敦奧運會銅牌得主戴利則在半決賽中出現重大失誤,無緣決賽。雖然戴利意外出局,但是決賽依然不乏好手,衛冕冠軍、美國選手大衛-布迪亞、墨西哥選手桑切斯等人均有不俗的實力。

共有12名選手參加決賽。半決賽排名第一、第二的陳艾森、邱波在最后兩位出場。第一跳兩位中國選手發揮完美,取得開門紅。陳艾森和邱波分別以難度系數3.4的307C(反身翻騰三周半)和難度系數3.5的407B(向內翻騰三周半)取得96.90和94.50的高分,排名第一、第二位。德國選手沃爾夫拉姆以難度系數3.6的6245D(臂力向后翻騰兩周轉體兩周半)獲得90分牌名第三,墨西哥選手伊萬·加西亞跳出88.80分排名第四,美國選手布迪亞跳出88.20分排名第五。

第二跳,中國選手邱波出現重大失誤,他的626B(難度系數3.5,臂力向后翻騰3周)在入水時用力過猛,呈45度入水並激起很大的水花,僅得到了47.25分。在他之后出場的隊友陳艾森似乎也受到了他這一跳失誤的影響,一跳407B也僅僅得到了78.75分。而美國選手布迪亞這一跳發揮完美,他的難度系誰3.2的407C(向內翻騰三周半)得到了94.40的高分。兩輪過后,布迪亞排在第一位,陳艾森排在第二位,而邱波則排在最后一位。

第三跳,邱波似乎找回了狀態,並沒有受到上一跳失利的影響,他的307C表現完美,得到了102.00的高分。陳艾森也表現得非常出色,他的6245D得到了102.60的高分。美國選手布迪亞這一跳發揮一般,他的307C得到81.60分。三跳過后,陳艾森實現反超成功登頂,布迪亞暫列第二,德國選手沃爾夫拉姆排名第三。邱波憑借這一跳的完美發揮,追到了第五位。

第四跳,邱波依舊有上佳的表現,他的難度系數3.6的207B(向后翻騰三周半)得到102.60分的高分,一度看到了獲得獎牌的希望。陳艾森同樣跳207B得到93.60分。美國選手布迪亞這一跳得到90分,德國選手沃爾夫拉姆這一跳出現失誤,得到59.40分﹔墨西哥選手桑切斯這一跳發揮完美,得到98.05的高分,四跳之后,陳艾森繼續保持領先,布迪亞依然排在第二,桑切斯第三,邱波則沖到了第四位。

然而第五跳,邱波又一次出現重大失誤。這一跳他選擇了在倫敦奧運會后發展的新動作、難度系數高達3.8的5156B(向前翻騰兩周半轉體三周),然而他在入水時出現了類似第二跳的失誤,僅得到47.50分,在五跳過后排名第七,競爭獎牌僅剩理論可能。而陳艾森這時頂住了壓力,他的難度系數3.7的109C(向前翻騰四周半抱膝)得到了105.45的高分。布迪亞這一跳同樣完美,得到102.60分。這一跳結束后,陳艾森領銜第二名布迪亞超過20分,領先第三名墨西哥選手桑切斯大約35分,金牌已經唾手可得。

第六跳,之前一直發揮出色的布迪亞出現了失誤。他的109C僅得到68.45分,而墨西哥的桑切斯這一跳5156B得到了91.20分,成功實現反超,在陳艾森出場之前暫列第一位。邱波最后一跳,已經失去競爭獎牌可能的他,也要為自己而戰,他這一跳109C得到了94.35分,在陳艾森出場前暫列已完賽的選手中的第五位。陳艾森壓軸出場,這一跳,他這一跳隻要有效分達到5.5、得分超過60即可奪金。這時,全場注意力都集中在這位21歲、首次參加奧運會的中國小伙身上。這一跳,他的起跳高度、入水角度、水花大小都控制得無可挑剔,這一跳得到108分,也是這個動作能得到的滿分!

最終,陳艾森以滿分一跳,總分達585.30分摘得金牌,這是時隔12年后中國跳水隊再次摘得該項目金牌,也是中國跳水隊參加奧運會以來收獲的第40枚金牌。至此,本屆奧運會跳水比賽全部結束,中國跳水隊獲得7金2銀1銅,創造了境外奧運比賽的最好成績。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