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混血只是日本奧運布局縮影

記者 褚鵬
2016年08月21日06: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混血只是日本奧運布局縮影

日本接力奪取奧運銀牌后,國內對第四棒的日本混血選手多是嘲諷的聲音,但日本類似為提升民族基因的努力由來已久,深層提升因素,是日本體育氛圍給予了混血人種上升空間。日本為四年后東京奧運會進行的默默布局,正在產生效力。

冷靜思考一下,如果說日本混血就能成為飛人,那麼中國與外籍通婚甚多,后代也有,怎麼練體育的不多,練田徑的更沒聽說過呢。劍橋飛鳥怎麼成的飛人呢?

此前提到的華萊士、薩利布朗,都是從日本初中等教育系統中成長的。學校濃郁的體育氛圍,給予本土學生和混血兒學生同樣的體育上升空間。良好的基因得到平台支持,才能解釋日本此次能派出混血田徑軍團的原因。

培養混血軍團,是日本布局東京奧運的一個縮影。日本體育廳介紹競技體育發展方針,是效仿中國的奧運金牌策略,將出台多項支援選手、特別是世界一流選手的訓練和比賽,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獲得16枚以上的金牌。

體育對國民的激勵作用也被納入日本布局。因為英國利用倫敦奧運會,通過旅游、文化、商業等方面宣傳了英國。日本也推出了“酷日本戰略”,旨在通過日本的動漫、流行音樂、電玩游戲等方面吸引全球的目光,增強軟實力。軟實力如何體現?那就是四年后東京奧運會的獎牌榜。你猜日本奧運代表團最大的假想敵會是誰?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