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國羽見金 重壓之下緩口氣兒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21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見金 重壓之下緩口氣兒

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雙決賽結束后,現場督軍的體育總局局長劉鵬握住乒羽中心主任劉曉農的手感嘆道,“不容易啊”。在這場比賽中,中國組合傅海峰/張楠以2比1逆轉馬來西亞組合吳蔚昇/陳蔚強,獲得中國羽毛球隊在本屆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這枚金牌的可貴之處不止限於“成功衛冕”,當國羽被諸如“球員三角戀”、“球員對教練不敬”的傳聞籠罩之際,是年輕的張楠與師兄傅海峰用實力與拼搏精神為這支金牌之師正名,中國羽毛球隊看起來依然能夠打出好球。

比賽結束的那一刻,傅海峰雙膝跪地,振臂高呼,胸中壓力頃刻間化為烏有,張楠的動作反應並不及傅海峰那般強烈,但近在咫尺的觀眾已經看到他身體顫抖的樣子,他舉著球拍向周圍的同胞致意,眼含淚花,似乎心中的酸甜苦辣一擁而上。

“不容易”在包括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內多位中國代表團成員的口中不約而同道出,卻隱含著多層意義。在國羽圍繞裡約奧運會的奪金戰略中,男雙這枚金牌或許最沒有把握,可是因為混雙、女雙、女單相繼衛冕失敗,“南海”組合不由得承載起為這支有著優良傳統的球隊裡約奪金的重任。

“不容易”對於傅海峰、張楠這“一老一少”而言也尤為突出。在4年前攜手蔡赟在倫敦實現國羽男雙奧運金牌零突破后,傅海峰原本可以急流勇退,品味人生贏家的幸福,可是他最終選擇了留下,盡管黃金搭檔蔡赟淡出一線后,如何與新搭檔張楠建立信任、默契,調配體能是一個嚴正課題,但傅海峰卻是一個敢於知難而進的硬漢子,問傅海峰為什麼賽后落淚,33歲的老將回答得實實在在,“我從來都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我時時刻刻都提醒自己,希望自己能做到最高,2012年倫敦奧運會后,我選擇了堅持,一下子又4年,我想這枚金牌是對我堅持最好的回報,一直以來在隊裡壓力都很大,現在可以放鬆一下了。”

淚水還向外界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那就是為祖國再次摘得一枚奧運會金牌后,傅海峰是時候對未來的人生重新規劃一番。奪冠頒獎儀式結束后,傅海峰站在混合採訪區入口處,突然轉身回望身后的電子大屏幕,似乎要將現場畫面錄入自己的記憶空間。聽著現場球迷高呼“4年后再來一塊金牌”,傅海峰笑了笑卻沒有回應,接受採訪時他含蓄表達了退意,“后面想好好休息,再參加奧運會已經不太可能了,離我越來越遠,如果能打到下一屆奧運會,那麼我就是……拿著拐杖過來”,一句活躍氣氛的玩笑話卻讓現場記者們無言以對,他們都不想在這個時候觸痛功勛老將感傷的神經,要知道傅海峰從來都不願舍棄球拍,只是在參加3屆奧運會並連續兩次染指奧運金牌后,他已經算是志得意滿,即使再想拼下去,他也需要慎重思量自身的心力,而以這樣的方式結束國家隊生涯或許對他而言再圓滿不過。

張楠的“不容易”也顯而易見,在這個互聯網及訊息傳播手段高度發達的年代,體壇明星從來都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很遺憾,當國羽在裡約屢屢“掉鏈子”之后,外界很快捕捉到發生在球隊內部或者說圍繞球隊核心成員的負面線索,在女雙選手於洋向教練田秉毅怒摔毛巾的不和諧一幕廣為流傳后,在混雙比賽折戟的張楠也不幸成為八卦傳聞中“3名國羽男女隊員感情糾葛”的主角,張楠與混雙搭檔趙雲蕾的分手甚至被有些人視為他們不能打好混雙比賽的根本原因,但張楠在男雙決賽中卻表現出一個優秀選手的良好心理素質,當然能夠獲得冠軍,他也得益於出色的技術發揮及協作精神,他用實際行動証明,冠軍還是冠軍,不會因為“場外音”而自亂陣腳。連續兩屆奧運會分獲混雙、男雙冠軍后,生於1990年的張楠已經成為國羽男隊值得信賴的主力軍,也難怪頒獎儀式后,總教練李永波特意把他從媒體鏡頭前叫開,接著師徒兩人一通擁抱。一句“終於見金了”足見李永波所承受壓力之重。

李永波的“不容易”也令人深思,4年前在倫敦他率領國羽包攬奧運會5金,有了這樣一個成績參照,球迷、輿論似乎便不能容忍國羽在裡約一次次錯失衛冕機會,當國羽管理出現狀況的時候,外界質疑的矛頭自然而然指向這位冠軍教頭,幸運的是,張楠/傅海峰一對愛徒在這個當口拿到了金牌,李總教頭也總算可以鬆了一口氣。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