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花樣游泳 中國隊突破之后還有夢想

記者 劉艾林
2016年08月21日07: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游 中國隊突破之后還有夢想

不出意外,中國花游隊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結束的裡約奧運會花游集體項目的比賽中,為中國代表團又貢獻一枚銀牌。連同幾天前拿到的雙人項目第二名,中國花游姑娘們做出了她們最大的努力。現階段因為“巨無霸”俄羅斯隊的存在,這兩塊銀牌已經是極限。但無論是中國隊日籍主帥藤木麻佑子還是主力隊員黃雪辰、孫文雁,心中都有個願望:戰勝俄羅斯隊,攀登花游巔峰。

不管是前任主教練井村雅代還是現在的藤木麻佑子,兩位日籍教練都說過同樣的話,“將來如果能有結束俄羅斯統治地位的隊伍出現,那它一定是中國隊。”中國隊現任主帥藤木麻佑子曾代表日本隊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獲得銅牌、執教過西班牙隊和美國隊,她自2014年仁川亞運會起在中國隊執教,並移居北京。訓練時,藤木總是第一個到達泳池,然后播放起節奏明快的音樂迎接運動員。為了更好地與隊員們交流,藤木還經常與弟子們用英語交換日記,她認為,“不希望她們覺得這是一項工作,花游隻有從心底去熱愛,才能更上一層樓。中國隊現在已經有了不錯的基礎,我們需要向世界展示我們特別的美,要用更為國際化的方式”。在雙人賽中為中國隊獲得銀牌的上海姑娘黃雪辰說,“這些年我們進步很大,當然與俄羅斯還是有差距,但是我們希望能繼續進步,想要真的贏一次她們。我認為我們需要在編排上繼續取得突破。藤木教練特別講究編排,對於國際化的表達也十分在行,我覺得她對我們的進一步提高非常有幫助”。黃雪辰的搭檔孫文雁則表示,“我們從最開始的第七名、第八名,到2008年拿到獎牌,2012年井村教練來了帶領我們奪得銀牌,我們和所有隊伍一樣,最終的目標都是超過俄羅斯,我知道這很難,但我相信會有那一天。”孫文雁還透露,“我們的改編在音樂等方面加入了一些西方元素,為了在編排上更加國際化,更多地爭取國際裁判的認同,我們在此前還專門請國外的一些教練、專業人士給提了很多意見。”

雖然並非熱門項目,但中國花游隊也為中國代表團做出了她們最大的貢獻,請記住九位姑娘的名字:黃雪辰、顧笑、呙俐、李曉璐、梁馨枰、孫文雁、湯夢妮、尹成昕、曾珍。希望有一天她們能夠實現打敗俄羅斯,站到花游最高領獎台的夢想。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