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創歷史最佳 中國田徑提速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21日08: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歷史最佳 中國田徑提速

還剩最后20米,再不加速就輸了!話音未落,劉虹燃燒起體內最后一絲潛能,加速!在最后幾步將對手碾壓,沖過終點!

19日下午,在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中國名將劉虹最后時刻反超墨西哥對手,以1小時28分35秒的成績摘金。她的隊友呂秀芝贏得銅牌。

截至目前,中國田徑隊在本屆奧運會上取得2金2銀2銅,此外還有3個第四、4個第五、1個第六、2個第七和1個第八,創造了奧運參賽史上的最佳戰績。

近年來,中國田徑取得了整體性的進步。本屆奧運會,中國隊在23個項目中有56名運動員獲得參賽資格,13個項目滿額參賽,達標情況亦為歷屆最佳。此前長期被視為落后項目的田徑,正在成為中國體育界一支全力加速的生力軍。

穩定 競走實力世界領先

隨著劉虹摘金,中國競走已在本屆比賽中取得2金1銀1銅。作為倫敦奧運會和去年世錦賽惟一奪金項目,中國競走已具備集體優勢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正如王鎮奪冠后所言:中國競走現在特別強。

競走一直是中國田徑的拳頭項目,1992年和2000年就曾獲得奧運冠軍。在最近一次世界大賽——今年團體世錦賽中,中國隊在全部10個項目中豪取7金2銀1銅,其中包括青少年組冠軍。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賽前曾表示,中國競走已具備世界領先水平,“隻要我們做到自己的最好,就有很大機會在大賽中取得好成績。”

轉戰裡約,中國隊先是強勢包攬男子20公裡冠、亞軍,不僅取得奧運會田徑項目首金,還為中國田徑首奪奧運會兩連冠、首次包攬金銀。19日,劉虹又在女子20公裡中憑借最后沖刺完成逆轉,以2秒之差險勝墨西哥老將岡薩雷斯奪冠,呂秀芝獲得季軍。29歲的劉虹此前兩屆奧運會分獲第四和季軍,並手握世錦賽冠軍頭銜及該項目世界紀錄,近3屆世錦賽均登上領獎台,巔峰狀態非常持久。盡管比賽爭奪異常激烈,但賽后劉虹表示,由於有平日訓練的積累和心理優勢,自己沖刺時很有信心。

除自身努力外,意大利名帥達米拉諾執掌教鞭也令中國隊受益匪淺,訓練更具針對性和實戰性,戰術素養也有提高。劉虹奪冠后也特別強調了外教的積極作用,稱其為“大師級教練”。

突破 男子短跑連創歷史

男子短跑是田徑中最受關注的項目。近年來,中國隊在此領域不斷取得突破。在19日晚進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和張培萌組成的中國隊獲得第四,創歷史最佳戰績。

此前,中國男子接力的最好表現為北京奧運會進入決賽,但最終因犯規沒有成績。去年世錦賽爆冷奪銀后,該項目成為中國田徑備戰奧運會的重點突破口。在硬實力難比歐美對手的情況下,中國隊重點練習交接棒配合,力求在奧運會中再爭獎牌。

在18日的預賽中,中國隊發揮出色,以刷新亞洲紀錄的成績晉級。但該紀錄隻保留了1分多鐘,便被日本隊改寫。決賽中,中國隊再次突破38秒大關,以37秒90第5個撞線,后因美國隊犯規遞補獲得第4名。賽后,領軍人物蘇炳添對隊伍的發揮表示滿意,“五年前接力隊想破39秒都很難,現在基本上成績都能穩定在38秒左右,進步非常大。”

不過,小伙子們還是有些遺憾,一是距領獎台僅一步之遙,二是再次不敵日本隊。后者以絕對實力獲得亞軍,並再次改寫亞洲紀錄。“我們隻有更嚴格要求自己。”蘇炳添說,“也希望更多有實力的選手加入到隊伍中。”

除接力外,在最受矚目的男子100米較量中,蘇炳添、謝震業聯手晉級半決賽,兩人晉級也是歷史首次。其中,此前以200米為主項的謝震業,在預賽中跑出了10秒08的個人最好成績,令中國男子短跑更具厚度。

除短跑外,中國隊還在跳投的多個項目上取得突破。女子鏈球“四朝元老”張文秀終獲亞軍,創中國隊該項目最好名次。室內世錦賽新科冠軍董斌在男子三級跳遠中以刷新個人最佳的成績摘銅,中國田徑在該項目奧運比賽中首次奪牌。薛長銳則獲得男子撐杆跳第6名,為中國隊該項目首進前八。

遺憾 個別項目發揮失常

取得突破的同時,中國隊個別項目也未能發揮最佳水平。誠如馮樹勇賽前所言,不穩定依然是中國田徑的最大問題之一。

最令人“大跌眼鏡”的失利當屬男子跳高,由去年世錦賽亞軍張國偉坐鎮的該項目原本是內定沖牌點之一,外界更對其爭金有所期待。去年,張國偉跳出了運動生涯最佳的2米38,世錦賽以2米33居亞,並因其“白鶴亮翅”的慶祝動作在網絡上走紅。本賽季,張國偉曾數次在正式比賽中突破2米30,出征前他曾表示,“不出意外奧運會跳出2米33、2米34沒問題。”

然而,在14日的男子跳高預賽中,張國偉未能越過2米26,無緣決賽。最終該項目前三名的成績分別為2米38、2米36和2米33。對於失利,張國偉表示,除傷病影響系統訓練外,自己的心態也出現問題,“可能因為去年比得太好,無形之中給自己增加了很多光環,太想去表現。”

此外,志在登上領獎台的女子鉛球名將、世錦賽亞軍鞏立姣也發揮失常,僅以19米39的成績獲第四,與她今年3月投出的個人最佳成績差了1米多。“隻要過20米就能拿牌,我真是太差了。”鞏立姣賽后稱,自己可能因為太想拼了,反而導致技術沒發揮出來。但她沒有就此放棄,“下屆奧運會,我覺得自己還會繼續參加。”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