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諶龍2-0勝李宗偉 首獲奧運金牌

記者 黃宇龍
2016年08月21日08:1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諶龍勝李宗偉首獲奧運金牌

北京時間19點30分,2016裡約奧運會的羽毛球比賽壓軸大戲男單決賽正式打響,中國選手諶龍在這場耗時1小時14分鐘的決賽中,以2:0戰勝了馬來西亞老將李宗偉成功贏得冠軍。這是諶龍的第一枚奧運金牌,也是中國羽毛球隊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二枚金牌,同時也是中國軍團在裡約的第23金。

李宗偉體能下降失誤增多

諶龍和李宗偉此前在世界羽聯賽事交鋒25次,諶龍12勝13負略處下風,而且在雙方的最近4次交鋒中,李宗偉全部獲勝,這還包括了今年的亞錦賽決賽。在奧運會上,兩人曾經相遇過一次,2012年倫敦奧運會李宗偉半決賽2:0戰勝諶龍。但是,在世錦賽決賽的舞台上,雙方曾經交手兩次,獲勝的都是諶龍。

比賽開始后,李宗偉略顯緊張,失誤比較多,諶龍連得4分領跑。但隨著比賽的進行,李宗偉逐漸找到感覺,連拿5分實現反超。諶龍迅速還擊追成7平,李宗偉保持攻擊性給諶龍施壓,他連贏4分以11:7的領先優勢進入間歇。比賽繼續進行后,諶龍打得更有耐心。隨著比賽的進行,體能下降的李宗偉失誤增多,諶龍趁機連追3分扳為13平。從14平后雙方一路糾纏到16平,諶龍頭頂點殺得分,之后李宗偉失誤再送1分,諶龍以2分優勢領跑。在主動失誤浪費一個局點后,諶龍頭頂突擊直線得分,以21:18拿下首局。

諶龍牢牢保持優勢

一局在握的諶龍越戰越勇,第二局迅速以4:1領先。但在8:8戰平后,諶龍攻勢漸盛,在球拍線打斷了的情況下,諶龍依舊利用扣殺得分,11:8,諶龍領先3分進入間歇。雙方回到場上再戰,李宗偉雖努力追分,但諶龍牢牢保持優勢,隨著李宗偉推底線出界,18:14,諶龍已領先4分。在躍起殺對角得分后,體能下降的李宗偉劈殺對角下網,諶龍以19:15領先。在諶龍正拍抽球落網后,李宗偉回放網前失誤,20:16,諶龍拿到4個冠軍點。盡管李宗偉頑強的挽回了兩個賽點,但隨著第三個賽點中他的扣殺出界,諶龍以21:18再下一局,總比分2比0獲勝。

四年前倫敦奧運會,諶龍就獲得首次參加奧運的資格,打進四強后在半決賽以0:2輸給李宗偉,未能打進決賽與林丹會師。不過在銅牌爭奪戰中,諶龍還是戰勝韓國老將李炫一奪得銅牌。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獲得季軍,諶龍的奧運起步相當不錯。自2014年以來,諶龍連續在兩屆世錦賽和奧運會上都獲得冠軍,連續三個世界大賽奪冠,而且決賽全部戰勝的是李宗偉奪冠,含金量可謂十足。盡管未能在裡約與林丹交手,但諶龍的這枚奧運金牌,足以回擊一切。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