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劉虹感謝丈夫:“一個眼神就是莫大的支持”

記者 許蓓
2016年08月21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眼神就是莫大的支持”

外人很難體會到,短短的3個月間,劉虹熬過了怎樣的困境。更難體會到的是,她進入職業隊以來的12年間,到底經歷了怎樣的艱辛。

這枚奧運會金牌,加上去年的世錦賽金牌、世界紀錄,是這位即將30歲的老將“戎馬一生”的完美回報。

出身清貧 3位恩師慧眼識珠

昨天凌晨,在劉虹家鄉江西吉安市安福縣她那簡單而整潔的家中,劉虹的父親劉水生、母親嚴春蓮通過電視見到了他們難得見上一面的女兒。“堅持了16年,女兒圓夢了。”嚴春蓮說這句話的時候聲音有點顫抖。劉虹的房間,兩老時常會收拾打掃,房間裡專門安放了一個玻璃櫃,裡面滿滿當當的都是劉虹的獎牌。“她從小就特別懂事,特別能吃苦,家務都是搶著干的。”嚴春蓮說。

劉虹出生在一個清貧的家庭,1999年在安福縣城關中學被體育老師鄒桂林選中,開始練競走。劉虹在安福念初中時就已經離家住校,隨后又在2002年被輸送到深圳市體工隊。雖然幼時家中不富裕,但劉虹也是家人的掌上明珠,她有兩個哥哥,比她年長兩歲的劉旭也曾練過競走。“她很熱愛這個項目,這些年來她最大的變化是從內心深處肯定了自己。”劉旭說。

值得一提的是,讓劉虹從村鎮學校田徑隊走上職業體育之路的,是她的3位恩師:倫敦奧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冠軍陳定的教練孫荔安,他把劉虹從江西帶到了深圳﹔隨后劉虹又拜師國家隊金牌教練張阜新﹔讓劉虹從國內頂尖躍升到世界頂級、點石成金的是“競走教父”、意大利人達米拉諾。

大滿貫 愛情事業雙豐收

在2015年刷新世界紀錄時,劉虹說:“我用競走的方式在地球上踏出了5萬多公裡的足跡。”時隔一年,劉虹收獲了夢想中的世錦賽和奧運會金牌,她也是繼劉翔之后第一個實現田徑“大滿貫”——集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於一身的運動員。值得高興的是,劉虹在職業生涯如日中天時收獲了美滿的愛情和家庭。在去年的體壇風雲人物頒獎禮上,替外訓的劉虹到場領獎的就是她的丈夫劉旋,當時劉旋在給劉虹打電話時稱妻子為“領導”。裡約奧運會期間,這位“愛妻號”也到了現場為妻子加油鼓勁。

“愛人能到現場看我比賽,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大的鼓勵,他給了我信心,不管結果怎樣,我知道他一直很愛我。”劉虹說。賽前,劉旋就站在起點默默地看著妻子。劉虹說,當時兩人只是靜靜看著彼此,盡管沒有言語交流,但是從丈夫的眼神中她找到了動力,“一個眼神的交流就是莫大的支持。”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