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伊娃華麗轉身 告別依然出彩

記者 白志標
2016年08月21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伊人華麗轉身 告別依然出彩

一身俄羅斯代表團女運動員的連衣裙,滿面笑容的堅毅臉龐,俄羅斯著名撐杆跳高運動員伊辛巴耶娃出現在全世界的媒體面前,現場一片掌聲送給這位偉大的運動員。周六,在如願當選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后,伊辛巴耶娃以新聞發布會的方式正式宣布自己就此離開賽場,但她表示自己不會離開體育,也不會離開田徑,“我會為國際奧委會和運動員之間的溝通盡力,為保護運動員的權益盡力,會將過去只是自己一個人奮斗的體育轉變為帶動所有人參與體育。”

倔強的“斗士”:俄羅斯不會屈服

“我為裡約奧運會的奮斗已經結束了。或許是命運作弄,沒有讓我站上奧運會賽場,也沒有把在裡約奏響俄羅斯國歌帶進我的那麼多榮譽中,也沒有給喜歡我的人最后一次奧運會的表演。”伊辛巴耶娃的開場白有點傷感,盡管她臉上帶著笑,“老天都沒想到,我是以這種不公正的方式委屈地結束自己的運動生涯,在這個無視規則和沒有底線的世界裡,我隻能悲傷欲絕。”

“但我是不會被打敗的,俄羅斯不會屈服的。”她說,“我現在以另外一種方式重新回來了,那麼多運動員選了我成為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這是我的幸運,也讓我有了更多機會為奧運會的純潔性努力。”至於那位俄羅斯“揭秘者”斯捷帕諾娃,伊辛巴耶娃說:“她從開始就不應該被允許參賽(國際田聯最初特許其參加裡約奧運會),她被取消參賽資格是非常正確的,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相信這個曾經因為服用興奮劑而被禁賽的人,還把她抬高到英雄的位置上,而且國際田聯還做出讓她參加奧運會這樣的‘英明決定’。”

傲嬌的“女皇”:不會去裡約田徑場觀賽

“我不會到裡約的田徑賽場觀看比賽。”伊辛巴耶娃說得很是直接,“我雖然不能參加比賽,但我來這裡就是要和俄羅斯運動員在一起,去為他們加油,但田徑賽場已經沒有俄羅斯運動員。”她說,“與其他運動員相比,來到裡約的俄羅斯運動員更為艱苦,因為哪怕來了還要在心裡擔憂是不是會被取消比賽資格,所以(在那麼多運動員缺席的前提下)我為俄羅斯運動員現在取得的成績驕傲。”

周六也是本屆奧運會女子撐杆跳高的決賽日,最終希臘選手以4.85米的高度奪冠。“我更不會去看女子撐杆跳高,不過我很想知道,(在沒有包括我在內的俄羅斯選手參賽的情形下)奪冠的那位選手心裡會怎麼想,遺憾呢還是高興?”

清白的受害者:國際田聯主席違背競選誓言

作為清白的運動員卻被禁賽,伊辛巴耶娃一直在為自己的參賽權益抗爭,包括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上訴,“但沒有人捍衛和保護我們的權益。”她說,包括她自己在內的多名清白俄羅斯選手被禁止參加裡約奧運會,“這就是一種政治(打壓),體育、奧運會不應該有政治因素參與。”

在被問及禁賽后是否與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有過溝通、是否問過塞巴斯蒂安·科為何要對她禁賽時,伊辛巴耶娃表示:“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要對清白的運動員禁賽?但我到現在都沒有跟他交流過,如果他這麼做是針對我或者是俄羅斯人的話,我沒必要跟他溝通,如果不是,我確實想問問他到底為什麼。”她說,事實上自己對這位現任國際田聯主席很是失望,“我們當初支持他成為國際田聯主席,是覺得他年輕、有活力,能給國際田聯帶來新的活力,但他上任一年以來,看看他都做了什麼,完全違背了他競選時的誓言。”

反興奮劑支持者:用証據說話別無中生有

“現在有一種說法認為,如果有運動員服用了興奮劑被查出來,就應該被終身禁賽,你對此怎麼看?”對於這個問題,伊辛巴耶娃明確表示:“我非常支持和贊同這樣的提議,如果真有這樣的提議,我肯定投支持票。因為這樣的話,那些使用興奮劑的運動員在使用前就會三思而后行。”

在這場發布會前,加拿大的一名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游泳冠軍在社交網站點名稱伊辛巴耶娃使用過興奮劑,對此伊辛巴耶娃表示,自己從不看這些亂七八糟的新聞,“如果確實有這樣的誹謗,我會讓律師去處理的。”俄羅斯媒體爆料稱,伊辛巴耶娃確實已經讓律師開始著手起訴這位加拿大前運動員。

“不管誰說,也不管是什麼報告——老實說我並沒有看到那份獨立報告。”對於WADA獨立調查委員會的《麥克拉倫報告》,伊辛巴耶娃表示,“至今那份所謂報告中的俄羅斯運動員都僅僅是他們懷疑,如果需要,我們會百分之百地配合檢測,但一定要有確鑿的証據和檢測結果,而不是無中生有。”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