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我奪冠啦!陳艾森成就男台雙冠王第一人

2016年08月21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陳艾森成就男台雙冠王第一人

   8月20日,陳艾森在頒獎儀式上。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跳水男子十米跳台決賽中,中國選手陳艾森以585.30分的成績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丁旭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周欣 李嘉)“我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大喊一聲:我奪冠啦!”作為男子跳台第一位奧運雙冠王,20歲的陳艾森在稱霸男子10米台比賽后一直都克制自己的情緒,但是走下領獎台他還是忍不住想要振臂高呼,慶祝一下。

  確實,去年才參加世錦賽、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新人陳艾森在決賽中,除了第二個動作稍微表現欠佳外,另外五個動作堪稱完美,尤其是最后一個動作更是收獲108分的全場最高分。這是他在裡約奧運會收獲的第二枚金牌,為中國跳水隊帶來奧運會歷史上的第40枚金牌,並助中國跳水隊以7金2銀1銅結束裡約奧運會之行。

  陳艾森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位在男子跳台同時收獲單人和雙人金牌的運動員。此前,隻有跳水王子田亮在悉尼和雅典奧運會上同時兼項單項和雙人跳台比賽,每次都進賬一金。10米台的勝利,讓陳艾森成為和隊友施廷懋(女子3米板)並肩的雙冠王。

  “比賽前我想過要拿下單人金牌,成為歷史第一人。我想當這個第一人,”陳艾森透露說。

  對單人冠軍有想法,但是陳艾森在比賽中表現得無所畏懼:“我沒有多想,只是心裡有這個願望,壓根就沒想過會實現,我想的就是做好自己,一步步來,拿到冠軍后感覺很驚喜。”

  在男子10米台上,世錦賽三連冠邱波被視為奪金熱門,沒想到決賽中邱波連續出現失誤,隨后出場的陳艾森認為自己並沒有因此而受到影響。

  “我們在比賽中有這種心理准備,我沒有多想,他跳他的我跳我的。我也有壓力,也想拿下這塊金牌,每一跳我都緊張也很謹慎,教練一直讓我放鬆,讓我笑一笑。其實比賽中我一直很緊張,調整方式就是隻想自己的動作,不看別人”。

  “這是我最緊張的一場比賽,沒有體驗過這樣的感覺,這就是奧運會的決賽場。當然這也是一種享受,這種比賽,很過癮”。

  結束最后一個動作、確定自己奪冠后,陳艾森第一個擁抱的人就是他的教練劉犇,然后扎進了隊友、教練和各國選手的擁抱祝賀“海洋”中。

  “我太激動了!確實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我是第一個(雙冠王)!”陳艾森笑著說。

  陳艾森小時候就是因為愛笑被啟蒙教練發現。性格開朗、愛說愛笑一直是他的性格標簽,平穩心態正是他奪冠的最大法寶。

  “我有三個偶像,美國的洛加尼斯,俄羅斯的薩烏丁,中國的田亮,因為他們都擁有自己的時代和王朝。對於我來說,奧運會結束后是一個新的開始,需要從零開始,下一個四年繼續拼搏,”陳艾森理智地說。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