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巴西男足首奪奧運首金 堪比獎牌榜第一

2016年08月21日10: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巴西:奧運男足首金 堪比獎牌榜第一

  8月20日,巴西隊球員內馬爾(右二)和隊友在頒獎儀式上。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男足決賽中,巴西隊與德國隊在120分鐘比賽時間內以1比1戰平,經過點球大戰,巴西隊以5比4勝出,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 汪涌)最后出場的內馬爾冷靜命中,巴西男足“點殺”德國隊。“足球王國”獲得了他們在奧運歷史上的首枚男足金牌,巴塞羅那巨星抑制不住掩面哭泣﹔

  馬拉卡納體育場、裡約熱內盧、巴西,沸騰了!

  有了這枚巴西人最為看重的金牌,本屆奧運會,巴西人會認為他們不輸獎牌榜第一!

  這場奧運男足決賽雲集了“足球王國”可以想象的全部要素:巴西足球聖殿——馬拉卡納體育場﹔對手德國隊——巴西世界杯1:7慘案的制造者和巴西足球最期待“復仇”的對象﹔內馬爾——當今巴西足球的象征,點球決戰——吊足了胃口並由內馬爾打入制勝球。

  當巴西隊登上馬拉卡納的最高領獎台,巴西國歌奏響的那一刻,無數巴西人留下了激動的淚水。這枚奧運男足首金,對“足球王國”來說分量太重。

  巴西男足雖然五奪世界杯冠軍,但在奧運會上他們還從未奪冠,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他們在決賽中不敵墨西哥隊。自從2014年世界杯在半決賽被德國隊7:1羞辱以后,巴西足球一直籠罩在陰霾當中,男足國家隊在2015和2016年美洲杯全都鎩羽而歸,女足在世界杯交出近16年來最差答卷……

  如今,裡約奧運會主場作戰,加之還肩負著為2014年巴西世界杯雪恥的任務,巴西奧運男足承受了巨大壓力。

  為了讓內馬爾出戰奧運以增加奪金幾率,巴西足協與巴薩溝通了數月,最終在俱樂部隻同意放人參加一項大賽的情況下,讓內馬爾舍棄今年6月開戰的百年美洲杯,以超齡球員身份出戰奧運會。

  倘若在以前,對於“足球王國”巴西來說,美洲杯這樣的洲際大賽肯定要比奧運會重要得多,然而裡約奧運會意義顯然不一樣。奧運足球金牌是巴西男足唯一沒有拿過的國際大賽榮譽,東道主在本國最大牌球星的帶領下,在家門口贏得“國球”奧運金牌,必將振奮民眾精神、提升奧運口碑和關注度。

  對巴西人來說,足球就是文化,就是信仰,更是生活方式。雖然近幾年巴西足球在世界大賽表現不佳,但不會減少他們對足球的愛。可以說,拿下這枚金牌,巴西人會覺得這屆奧運會是完美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你身在巴西,就會發現足球已滲入巴西人的血液。在嬰兒床上,巴西男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個禮物通常都會是爸爸送的足球﹔在貧民窟裡,破舊房屋中間一定會有認真修繕的燈光足球場﹔在海灘上、街道旁,甚至屋頂上,隨處可見奔跑的足球少年。

  一枚奧運金牌固然不能解決巴西足球的全部問題,但卻在今夜讓熱愛足球的巴西人盡情狂歡。這就是足球的魅力!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