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三度奧運奪冠 中國女排詮釋永不過時的“女排精神”

2016年08月21日11: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8月21日電(張帆 實習生王真真)北京時間8月21日中午,在裡約奧運會女排決賽中,中國女排3-1逆轉塞爾維亞女排,強勢奪冠,這是中國女排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后,時隔12年再次摘得奧運會金牌,也是第三次奪得奧運冠軍。

1/4決賽,中國女排以小組第四逆襲東道主、衛冕冠軍巴西隊,郎平說:“我們一直在等待,中國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並不會因為輸贏而改變。我覺得這就是女排精神的傳承。”女排姑娘秉承中國女排精神,一路連克強敵,最終站在裡約奧運會的領獎台上。

郎平所說的“女排精神”是20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奪得五連冠之后的經驗總結:

1981年,日本世界杯,中國女排7戰全勝,獲得冠軍,也成為中國三大球的首個世界冠軍﹔

1982年,秘魯世錦賽,中國女排在預賽0-3落敗美國的情況下,3-0輕取巴西扭轉戰局,並在決賽中直落三局戰勝東道主秘魯隊,奪得冠軍﹔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雖然中國女排又在分組賽被宿敵美國隊擊敗,其后卻越戰越勇,最終,中國女排在決賽以直落三局輕取東道主美國,報了分組賽一敗之仇,並首次獲得奧運金牌﹔

接下來的1985年世界杯冠軍和1986年世界女排錦標賽上,中國女排連克強敵,奪得冠軍,成就世界女排史上首個五連冠的佳績。

中國女排取得的輝煌戰績,使得這一階段成為中國女排的輝煌時期。也形成了無私奉獻、團結協作、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的“女排精神”。

在之后的90年代裡,隨著郎平、梁艷等名將的退役,中國女排開始進入青黃不接的階段,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僅僅獲得第七名。1995年郎平出任女排主教練,帶領中國女排走出低谷,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會上奪得亞軍。

低谷階段,“女排精神”不倒。新世紀伊始,中國女排由低谷走向中興。悉尼奧運會,中國女排止步八強,在這之后,中國女排經歷了一次大洗牌。

2001年,在主教練陳忠的帶領下,中國女排奪得女排大冠軍杯賽的冠軍,這也是中國女排時隔多年后再奪得世界級正式大賽冠軍。

2002年釜山亞運會,中國女排再次奪冠。接下來的2003年,女排連奪瑞士女排精英賽、世界女排大獎賽、亞洲女排錦標賽的冠軍,更在女排世界杯上以11戰全勝的戰績奪冠,“女排精神”再次被熱頌。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女排一路晉級,在決賽中對陣俄羅斯女排。中國女排在前兩盤落后的情況下,最終驚天逆轉以3-2(28-30,25-27,25-20,25-23,15-12)戰勝對手,在奧運女排賽事中折桂。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女排時隔20年重奪奧運冠軍

雅典奧運會之后,中國女排再次經歷了一次下滑期。

2008年北京奧運會,隨著趙蕊蕊、張娜和馮坤等球員的回歸,中國女排的整體實力也得到提升,但在半決賽中不敵正值巔峰時期的巴西女排,最終獲得季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女排摘得銅牌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女排雖以三勝兩負的成績位列小組第二晉級,但在1/4決賽中輸給了在奧運賽場上從未輸過的日本隊,無緣四強,最終並列第五。

2012年倫敦奧運會八強賽-中國女排2-3不敵日本

2013年郎平再次執教中國女排,迎來了女排的重生,“女排精神”再次崛起。就在當年,中國女排先后獲得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冠軍以及總決賽的亞軍。

2014年世界女排錦標賽,中國女排3-1戰勝東道主意大利隊,繼1998年后再次闖進世錦賽決賽,並獲得亞軍。

2015年9月6日,中國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賽中以3-1戰勝日本女排,自雅典奧運會奪冠時隔11年后,第一次拿到世界排球三大賽的冠軍,這也是郎平執教中國女排獲得的第一個世界冠軍。

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連克勁敵,在小組賽不利的情況下不斷逆襲,最終在決賽中國女排3-1勝塞爾維亞女排,摘得金牌,時隔12年再度折桂。女排姑娘用她們出色的表現詮釋著永不過時的“女排精神”。

2016年裡約奧運會 中國女排3-1逆襲塞爾維亞 強勢摘金

(責編:體育實習 王真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