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體育時評:女排精神不朽!

2016年08月21日13: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女排精神不朽!

  8月20日,中國隊球員楊方旭(左二)與袁心玥(右一)在比賽中攔網。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戚恆攝

  8月20日,中國女排隊員在升國旗儀式上唱國歌。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沈伯韓攝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廖翊)“提到中國女排,就有落淚的感覺。”這幾天,年輕網友這樣說。

  偉大的精神總有催人淚下的力量。正是靠著百折不撓、英勇頑強、團結奮斗的拼搏精神,中國女排在極其艱難的情形下創造了一個個奇跡,贏得了一場場蕩氣回腸、慷慨壯烈的史詩般勝利,最終在裡約賽場贏得金牌,再次在奧運賽場奏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高高升起五星紅旗。

  這種感動整整綿延了35年。從1981年中國女排首次奪得世界杯女子排球賽冠軍起,拼搏精神一直深植於中國女排,成為這支光榮集體的強大基因。盡管其間幾經挫折、磨難、沉浮,但中國女排的拼搏精神一直洋溢於國際賽場。在最艱困的情況下,我們看到的是一次次奮起,而沒有絲毫放棄。這種愈挫愈奮的堅強,鑄就了幾代中國女排的精神氣質,在漫漫歲月中豐富了中國女排精神的內涵,成為一代代中國觀眾熱愛女排、支持女排、守望女排、將女排視作“英雄之師”的重要理由。

  一支英雄之師需要一代代人去奉獻和傳承。在中國女排漫長的奮斗歷程中,有一位代表性人物需要我們銘記,她就是郎平。在中國女排最需要、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她一次又一次放棄個人利益,不計榮辱得失,毅然走向一線,擔當起國人的期望與重任。

  幾個普通鏡頭,留下了這種精神的感人瞬間:上世紀90年代中期,郎平從大洋彼岸歸來執教陷於低谷的中國女排,首都機場歡迎的人群中,有她當年五連冠的老戰友,她遙遙地向著戰友們揮手示意,無聲宣示著振興這支英雄之師的意志。幾年前,老隊友陳招娣去世,郎平在深深的悲慟中堅定了重回中國女排、續寫中國女排輝煌的信念。她忘不了,30多年前,正是陳招娣忍著傷痛,與大家奮戰到奪冠的最后時刻,更忘不了女排姑娘誓把受傷的陳招娣“背上領獎台”的骨肉相連、榮辱與共的戰斗情誼。這一切,賦予女排精神鮮活、實在的內容,成為郎平的生命意志。

  奧運賽場,向來是最高強度的競技比拼,但是也是精神意志的較量。競技者自身的潛力與能量,往往在拼搏中激發、昂奮、高漲、磅礡,形成氣吞山河的力量。靠著“一分一分地咬”“一分一分地拼”的精神和韌勁,中國女排硬是咬下了這一場場硬仗,贏得了最后的勝利,寫下了新的傳奇。這是拼搏精神的勝利與壯歌!

  中國女排在裡約再度奪冠具有重要啟示意義——在日益崇尚訓練條件、獎金待遇的當下體壇,拼搏精神彌足珍貴、永不過時、必須弘揚!

  中國女排在奧運賽場寫下的新的壯歌,將鼓舞國人在感動落淚之時,用踏踏實實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點滴奉獻匯入時代大河。

  女排精神不朽!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