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杜兆才:田徑成績創歷史 “1516”計劃功不可沒

2016年08月21日13: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杜兆才:田徑成績創歷史 “1516”計劃功不可沒

   8月19日,中國隊選手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與張培萌(從左至右)在比賽前出場。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田徑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中,中國隊以37秒90的成績獲得第四名。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記者吳俊寬、李錚)盡管目前裡約奧運會的田徑項目還有最后一項男子馬拉鬆沒有進行,但是中國田徑隊已經基本站穩了獎牌榜第四的位置。作為此次田徑項目的領隊、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20日接受採訪時說,此次中國田徑在裡約創造了參加奧運會以來的最佳戰績,成績的取得與“1516突破行動計劃”的頂層設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裡約奧運會中國田徑隊共有60名運動員參加了23個小項的比賽。經過幾天鏖戰,我們共取得2金2銀2銅。目前在獎牌榜上排在美國、牙買加、肯尼亞之后,在200個參賽隊中排在第四位,”杜兆才介紹說。

  在男子20公裡競走項目中王鎮、蔡澤林為中國收獲1金1銀,女子20公裡競走劉虹和呂秀芝斬落1金1銅,女子鏈球張文秀拼得銀牌,男子三級跳比賽中董斌取得銅牌。此外在男子4X100米接力等多個項目中,中國選手都成功闖入前八名。

  杜兆才在採訪中特別表揚了短跨跳項目群以及競走項目選手的表現。

  “倫敦奧運會上我們短跨跳項目隻有一個人進入決賽,並且沒能進入前八。這次我們有5個項目進入前八名,其中男子跳遠第五、男子三級跳的銅牌、男子撐竿跳第六名以及男子4X100米接力第四名都是奧運會上的歷史最好成績。這些成績表明中國田徑發展的布局更均衡了。”杜兆才說,“過去我們更重視的是競走、耐力項目加女子投擲,短跨跳隻有劉翔在男子110米欄中帶領中國田徑在世界大賽上前行。現在我們的短跨跳多個項目能在大賽中和世界強隊一爭高低,所以這次我們最開心的是看到短跨跳項目的突破。”

  在截至目前的獎牌榜上,田徑排在跳水、舉重、乒乓球之后,成為為中國代表團貢獻第四多的項目。從北京奧運會上的一金難求,到倫敦奧運會上的男子20公裡金牌,再到裡約的歷史最佳戰績,中國田徑用8年時間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在這其中“1516”計劃的頂層設計功不可沒。

  所謂“1516計劃”是指通過對國家隊重點項目重新布局,針對幾大項目群進行競賽改革,加大后備人才培養力度,力爭在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取得成績突破的政策規劃。在北京世錦賽上,中國田徑就曾創造了1金7銀1銅9枚獎牌的歷史最佳戰績。

  杜兆才介紹說,在“1516”計劃的框架下,中國田徑在過去幾年積極選擇走國際化道路,通過“走出去、請進來”一方面安排重點項目的重點運動員參加更多的國際比賽積累大賽經驗,另一方面聘請高水平的外籍教練,引進先進的訓練理念助力重點項目的成績提升。目前中國隊在競走、鉛球、撐竿跳、跳遠等項目中都有世界冠軍教練助陣。此外,田管中心還積極拓展國際資源,設立海外訓練營,如競走項目在意大利的訓練營、投擲項目在德國的訓練營以及接力項目在美國的訓練營等,讓運動員在賽季中能在海外安營扎寨,保証他們的訓練比賽質量。

  “我們的思路是擁有開放的心態,用好國際資源。”杜兆才說,“田徑作為基礎大項,能為中國的奧運爭光做出一定的貢獻,我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