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孫英杰:新老交替和教練因素是女子中長跑成績滑落主因

2016年08月21日16: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王玫)近日,女子中長跑名將孫英杰在做客人民網訪談時表示,中國女子中長跑曾經一度非常輝煌,現在成績有所滑落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新老運動員的銜接有問題,二是教練員的訓練方法需適應。

裡約當地時間8月13日,在田徑女子3000米障礙賽預賽中,中國選手張新艷以9分31秒47的成績排在小組第五,總成績第19位,未能晉級決賽。而在女子萬米賽場上,埃塞俄比亞選手阿雅娜以29分17秒45的驚人成績打破了由王軍霞保持了23年的世界紀錄,這意味著中國女子中長跑最后的輝煌也宣告結束。

中國女子中長跑成績為何會逐漸滑落?孫英杰認為,新老運動員的銜接是一大問題。“我們的苗子和過去相比,吃苦的能力會差一些。田徑項目是苦的耐力項目,需要人吃得很多苦才能夠獲得榮譽,並最終站到世界最高領獎台上。現在的運動員在這種吃苦耐勞方面比較薄弱。”

“另外,教練員的訓練方法也是一大因素。”孫英杰介紹,中國中長跑現在引進的是國外教練,國外教練的訓練手法和中國磨合還需要些時間。中國的教練在賽場是跟著的,因為人有惰性,這就得靠教練員的督促去提高。但國外教練不這樣,國外教練是把計劃安排給你,你自己去練,看你能練到多大程度,完全靠自覺。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