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跆拳道中國兩金“夢回雅典” 亞洲重回舞台中心

2016年08月21日23: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兩金“夢回雅典” 亞洲重回舞台中心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杜白羽

經過4天的角逐,中國跆拳道隊在裡約奧運會滿載而歸,不僅斬獲兩枚金牌追平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歷史最佳戰績,更重要的是由趙帥在男子58公斤級比賽改寫了歷史,突破了中國男選手奧運跆拳道“零金牌”的壁壘。

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

出征裡約前,中國跆拳道便將此次裡約之行的最重要目標定在了吳靜鈺的女子49公斤級“三連冠”上。然而,成就史無前例的三冠既是動力,也是壓力,令人沒有想到的是,吳靜鈺在首日比賽中出師不利,8強戰不敵塞爾維亞18歲小將波格丹諾維奇,夢想就此破碎。

就在外界為吳靜鈺扼腕嘆息的同時,首次出戰奧運的趙帥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在男子58公斤級比賽中以“黑馬”姿態一路闖入了決賽。當他最終成功登頂創造歷史之時,吳靜鈺欣喜地表示“中國跆拳道有了另外一個領軍人物。”

不過領軍人物可並未趙帥一人。在跆拳道賽事的收官日,同樣是奧運新人的鄭姝音在女子67公斤以上級比賽憑借穩定的發揮最終折桂,為中國軍團拿下了沉甸甸的第二金,和韓國並列成為本屆跆拳道比賽獲得金牌最多的隊伍。

遙想2004年雅典,中國跆拳道由陳中和羅微在女子項目收獲兩金達到本隊的奧運巔峰,但那時男隊的落寞給跆拳道隊打上了“陰盛陽衰”的印記。憑借在裡約奧運周期的努力,中國隊“好事成雙”,男隊終於掙回了面子,挺起了腰杆,女隊也保住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正如跆拳道隊總教練管建民所言:“我們這次目標就是來奪金的,就是來續寫以前的輝煌。並不是吳靜鈺輸掉比賽,中國選手就不行了,我們証明了不管男女隊員,都能夠奪得金牌。而且這次男子拿了小級別,女的拿了大級別,証明我們大小級別都是可以的。”

亞洲軍團卷土重來

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見証了歐洲國家在跆拳道項目上的異軍突起,以東道主英國為首的歐陸諸強奪得了8塊金牌中的5塊,而在倫敦之前的歷屆奧運會上,歐洲選手總共才拿到1塊金牌。與之對應的是亞洲隻有兩金的下滑,尤其是昔日霸主韓國隊隻有一金一銀入賬,創造了奧運史上最差成績。

然而風水輪流轉,此番在裡約亞洲軍團找回了昔日的榮光,中韓兩強各自拿下兩枚金牌,而更令人驚喜的是約旦隊的錦上添花。在男子68公斤級爭奪中,約旦隊名不見經傳的阿布格什從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爆冷奪冠,為約旦摘得奧運史上的首塊金牌一舉成為國家英雄。

亞洲5金在手,歐洲這邊僅靠著英國隊和阿塞拜疆隊搶回兩金,不過歐洲另外還有5枚銀牌入賬,整體實力仍不可小覷。

在亞歐交鋒的同時,一股非洲勢力也在本屆奧運會嶄露頭角,科特迪瓦在裡約交出了一金一銅的不俗戰績。薩拉赫·西塞在男子80公斤級不僅拿到了科特迪瓦奧運史上的首金,他在決賽中最后一秒“絕殺”反敗為勝的畫面,毫無疑問是跆拳道在裡約奧運最經典的畫面。

冷門的溫床

在裡約遭遇冷門的大牌除吳靜鈺外還有很多,“名將落馬”的橋段在本屆比賽中頻繁上演,讓人大跌眼鏡。

世界排名第一的吳靜鈺所在的女子49公斤級,一二三號種子全部未能從8強晉級,同日進行的男子58公斤級比賽中,來自伊朗的天才少年、頭號種子法拉赫首輪不敵16號種子(排位最低)慘淡出局,二號種子韓國的金泰勛也是一上來就喪失奪冠希望。

最難以置信的是男子68公斤級,這裡不但擁有衛冕冠軍、土耳其霸主塔澤古爾,還有倫敦奧運58公斤級金銀銅牌得主岡薩雷斯(西班牙)、李大勛(韓國)和杰尼先科(俄羅斯),當上述三位居然都敗在了約旦“黑馬”阿布格什手下。(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