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最后奪金時刻 女排精神出來了

2016年08月22日02: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最后奪金時刻,女排精神出來了

新華社南京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鄭生竹、邱冰清)“女排精神是一代人一代人傳下來的,是可以維護的,關鍵是魂在這,就像打仗一樣,打光以后重組隊伍還能打。”帶了30多年排球的老教練員馮衛東談到何為女排精神時,鏗鏘有力地用帶隊打仗來作比喻。

馮衛東退休前是南京中山東路體校的排球教練,他曾是現役女排國家隊隊長惠若琪的啟蒙教練,“第一印象就是胖,小孩當時處於身體發育期,胖點也沒什麼影響,后期身體條件上來了,她也能承受得住訓練。”

惠若琪初中三年和高一的訓練都在體校,后來因為比較優秀,跳過青年隊直接被江蘇省一隊相中。在馮衛東隊中,惠若琪就是隊長,“她具備這個能力,能保証貫徹教練比賽前的安排,掌控賽場上的情況。有時候比賽場上教練解決不了的問題,要看隊長帶動賽場氣氛”,馮衛東回憶當初為何選她當隊長時說道。

中山東路體校曾為國家排球隊培養輸送了薛永業、陳琦、蘇立群、盧衛中、孫玥、趙蕊蕊、惠若琪、張常寧、張晨等優秀運動員。北京時間21日8時30分,離中國女排對塞爾維亞決賽還有三刻鐘,中山東路體校的排球組教練員們帶著50多名小隊員,來到市體育局集中觀看比賽,身穿隊服的運動員們翹首等待見証師姐惠若琪和張常寧的風採。

瞿海霞是國家女排隊員張常寧在中山東路體校的啟蒙教練,這兩天正在外帶隊比賽,為了與體校年輕的姑娘們一起見証中國女排的奪金時刻,也特意從外地趕回市體育局。瞿海霞告訴記者,張常寧出身排球世家,小時候以在國家男排打球的哥哥為偶像,“從小就在球場邊玩,算是在球場邊長大的。”

北京時間11時01分,隨著惠若琪最后一記扣殺,奧運會女排賽的冠軍爭奪塵埃落定,中國隊以3:1戰勝塞爾維亞隊。此時,觀賽會場頓時沸騰,觀眾們不禁都站起來,為這最后的勝利時刻歡呼和鼓掌。

“女排的精神出來了,團結、拼搏、永不放棄”,瞿海霞在比賽結束后激動地說,“最后一個球是張常寧發球,又是局點又是賽點。對於運動員來說,她的壓力是很大的,很不錯,孩子頂住了壓力!”瞿海霞認為女排精神在決賽中起到關鍵作用,同時,她也希望今后女排能夠加強中間快攻力量,“因為現在‘三門大炮’是具備的,副攻、快攻的力量缺少了一些,希望將來中國女排走得更好。”(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