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朱婷父親:“我女兒是最棒的!”

2016年08月22日02: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朱婷父親:“我女兒是最棒的!”

新華社鄭州8月21日體育專電(記者李安)北京時間21日上午,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女排決賽中以3: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此時,位於河南省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的一個農家小院沸騰了,揮國旗,放鞭炮,歡呼聲此起彼伏。

小院的主人朱安亮夫婦更是笑得合不攏嘴,因為此次中國女排中的主力隊員朱婷,就是他倆的寶貝閨女。

當天的女排決賽在上午9點15分開始,不到8點,朱家的小院裡就來了許多村民。朱婷的父親朱安亮和母親楊雪蘭把電視機搬到院內,擺上椅凳,招呼鄉鄰們一起收看電視直播。

如果把郎平比為中國女排的“傳奇教練”,那麼朱婷則是女排創造奇跡的“勝利之匙”。作為2015年世界杯最有價值運動員,朱婷本屆奧運會在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和決賽三場比賽中分別獲得28分、33分和25分的高分,成為中國女排的得分王。

談及朱婷在決賽中的表現,父親朱安亮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我女兒是最棒的!她今天表現得很好,打出了氣勢,打出了中國女排的水平,能看到女排的傳統精神。”

在電視中看到女兒站在冠軍領獎台上時,楊雪蘭兩眼濕潤了:“女兒很孝順。陪父母看病時,都是一手牽著他爸,一手牽著我。這次出國前,我對她說,好好打球,注意團結,給祖國爭光,回來給你做面條。”

楊雪蘭告訴記者,朱婷喜歡吃面條,自己也會做。去裡約之前,因為怕吃不好影響比賽發揮,家人專門給她帶了十斤挂面,她自己帶了個小鍋煮著吃。

1994年11月,朱婷出生於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2007年,還不滿13歲的朱婷身高已經超過1米70,學校的體育老師把她推薦給了周口市體校。

“我感覺她的條件比較適合打排球,就把她送到了省體校練習排球。不到一年就進了省青年隊,后來又被選入河南女排。朱婷不僅身材出眾,而且天賦悟性很高,她就是為排球而生的,”周口市體校校長夏陸海告訴記者,“每次朱婷大賽回來我們都要溝通一下。世界杯之后,我問她奧運會怎麼打,她說一定要打好,要拿獎牌,向金牌沖擊。”(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