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會男子百米亞軍加特林:我和博爾特是朋友

2016年08月22日06: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我和博爾特是朋友--專訪奧運會男子百米亞軍加特林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21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34歲的加特林第三次征戰奧運會,在百米大戰中再次輸給博爾特獲得亞軍,這個結果和去年的北京世錦賽一樣,看上去博爾特似乎成為他面前一個邁不過的高峰。可是放在12年前的雅典奧運會上,博爾特初出茅廬之時,加特林就已經成為世界飛人了。

“我當然記得他。”加特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不僅記得他在奧運會上,還記得他參加了2005年的世錦賽200米的比賽中,他那時還非常年輕。”

但是加特林的確記不起關於博爾特當年的細節。2004年奧運會上,他贏得了百米冠軍和200米銅牌,還與隊友拿下了4X100米接力銀牌。當時隻有18歲的博爾特在200米比賽第一輪就被淘汰。

2005年赫爾辛基世錦賽,加特林進入個人生涯的巔峰,一人獨攬100米和200米冠軍。博爾特在200米決賽中腳部受傷,勉強跑完了比賽但與獎牌無緣。

一年后,加特林被查出服用禁藥被禁賽4年,盡管他自己一直聲稱非常清白,但最終也沒有逃脫處罰。結果就是在他離開賽場的4年間,博爾特在北京奧運會上強勢崛起,之后8年間幾乎戰無不勝。

加特林說:“他是一名戰士,他非常努力,知道在最關鍵的時刻拿出最精彩的比賽。”

對陣博爾特屢敗屢戰,加特林不認為兩人之間有什麼過節。“我們的確一起聊天,一起出去喝一杯,也一起參加過聚會。我們是紳士般的競爭對手,我們之間沒有仇恨,都非常尊重對方。當我們一起站到起跑線上時,大家都知道一場精彩的大戰就要開始了。”

記者追問:“你們是朋友嗎?”

加特林笑道:“我們是朋友,我們不是敵人,我們隻在賽場上是敵人。”

加特林是拿著贏得的銀牌來到新華社位於裡約奧運會主新聞中心的工作間接受專訪的,他父母在奧運會期間一直呆在裡約,並陪他一起前來接受專訪。他在裡約也參加了200米比賽,結果因傷沒有進入決賽,在4X100米接力比賽中,他又因為在交棒區外提前接到接力棒犯規,被取消了成績。

為了讓記者相信加特林的確是腳踝有傷,他母親從手機裡找出一張5月份的照片,上面顯示他的腳踝腫得老高。而對於當年兒子被禁賽的事情,老兩口都認為是美國一些人制造的陰謀,給兒子下了套,並說美國反興奮劑委員會非常腐敗。

“我仍然相信自己能夠贏得勝利,相信我能夠成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我仍然感到跑步的樂趣,也不給自己施加太大的壓力,”他說。

但他不認為與博爾特生活在一個時代的運動員是不幸的,因為博爾特也並非一直能夠獲勝。

“其他選手遇到博爾特時必須相當努力,他們需要創造自己的最好成績,將自己逼到極限,然后才有可能給博爾特施加大的壓力。”

博爾特已經透露明年的倫敦世錦賽后退役,加特林認為即使如此,他也要應付其他的年輕選手的挑戰。“也許我奪冠的機會能大些,但我的目標將會轉到其他對手那裡,現在國際田壇已經很多的年輕選手冒出來。連中國都有了實力很強的短跑選手,日本也有運動員顯示了很強的實力。”

“蘇炳添是一名很優秀的選手,過去幾年我一直在關注他。我也看到了很多中國的短跑選手在賽場上越來越自信,很高興能看到他們發揮得越來越好。”

盡管因為禁賽錯過了北京奧運會,但他在家裡看了所有的比賽,並說北京奧運會是“最好的一屆奧運會”。“開幕式令人激動,所有的一切都進行得很流暢,每個運動員都喜歡那裡,我認為北京給未來所有的奧運會設定了標杆。”

過去幾年來,他幾乎每年都到中國參賽,去年在鳥巢參加世錦賽,彌補了缺席北京奧運會的遺憾。除了北京和上海,他還去過好多的中國城市,“中國的文化豐富多彩,吃得也很好,每次到中國都是令人激動的旅行。”

他說退役后很有可能到中國工作和生活,去教中國的孩子如何成為頂尖的短跑運動員。但現在主要目標還是准備明年的倫敦世錦賽,“我依然渴望贏得勝利,隨著年齡的增長,傷病會增加,為了保持好的狀態,你必須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因此一旦贏得獎牌,你仍然會感到非常激動,”他說。(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