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夢之隊闊別十二年 陳艾森終得夢寐一金

記者 劉艾林
2016年08月22日06: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夢之隊闊別十二年 陳艾森終得夢寐一金

12年了,中國跳水隊終於奪回了分量最重的男子10米跳台金牌!為夢之隊圓夢的不是三屆世錦賽冠軍邱波,而是才第二年代表中國參加世界大賽的21歲廣東小伙子陳艾森,他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結束的裡約奧運會男子10米跳台決賽中,以585.30分的高分奪冠,結束了中國跳水隊連續兩屆奧運會該項目無金的歷史。陳艾森也成為了中國跳水隊唯一一位在奧運會上同時奪得單、雙人跳台金牌的男選手。

雖然陳艾森從2009年東亞運動會14歲時起就開始在國際賽場上為國爭光了,后來又在多次國內比賽、世界跳水系列賽、大獎賽、亞運會等賽事上也獲得過男子10米跳台單、雙人比賽的冠軍頭銜,但因為跳水這個項目中國隊隊內世界冠軍、奧運冠軍眾多,在國際賽場又是動輒包攬金牌,所以陳艾森也是不顯山不露水,沒有被媒體更多關注和渲染。其實陳艾森已完全具備了男子跳台的世界最高水平和奪取世界冠軍的實力。小伙子第一次代表中國出戰世界大賽還是在去年的喀山游泳世錦賽上,他和北京名將林躍搭檔,一舉拿到了男子雙人10米跳台的第一名,年初的巴西跳水世界杯上,陳艾森/林躍組合再度在男雙10米台折桂,可以說小陳的男雙10米台奧運冠軍頭銜已經呼之欲出了。但是在單人10米台項目上世界高手眾多,中國隊又是兩屆奧運會空手而歸,可以說這個項目競爭空前激烈壓力巨大,要想奪冠困難不小。

難得的是陳艾森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和淡定。第一次參加奧運會,而且有三屆世錦賽冠軍邱波在最前列成為各國高手瞄准的目標,陳艾森並不是十分引人注目。在去裡約比賽之前陳艾森就曾說過,“我沒有什麼太多的想法,跳出自己訓練水平就可以了。”正是這種輕鬆的心態,再加上技術水平上的強力支撐,才讓中國隊男台實際上的二號選手為中國隊奪回了這枚久違的金牌。相反,自己承認“想法太多”的邱波在決賽中出現了兩次重大失誤,僅僅獲得了第6名。陳艾森是繼田亮之后中國隊第二位在同一屆奧運會上身兼跳台單、雙人比賽的男選手,又是第一位兩個項目都奪冠的運動員。英俊卻又十分低調的陳艾森,把握住了機遇,是人生贏家。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