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青年報:女排青春風暴貴在“推新”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22日06: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排青春風暴貴在“推新”

裡約奧運會女排決賽結束后不久,22歲的朱婷被國際排聯評為本次比賽最有價值球員(MVP),而同樣被選入本屆奧運會女排最佳陣容的還有自由人林莉,很難想象兩位“最佳選手”都是奧運賽場上的“新面孔”。直到裡約奧運會開幕前,圍繞著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大量起用年輕球員的爭議聲還不絕於耳,但就是這支由近8成“新人”組成的隊伍在裡約驚詫了世界排壇。問朱婷自己成功之處在哪裡,小姑娘憨憨一笑,答道,“郎指導是一個勇敢的教練,我們跟著她膽子也大,就這樣啊。”

直到中國女排在裡約奪回奧運會女排冠軍頭銜后,現場觀眾和億萬守候在電視機前的中國球迷才發現,在場上打得不卑不亢、氣勢如虹的女排姑娘們場下卻是這樣一群愛哭、愛說笑的女孩子。在這個令人心動的夜晚,22歲的河南姑娘朱婷無疑風頭最勁,憑借處變不驚的氣質和良好的技術能力,朱婷當仁不讓地當選本屆奧運會女排最有價值球員。拿到金牌后,朱婷調皮地扑到郎平的懷裡撒嬌,然后對攝影師說,“來,給我們合個影”,就像一個剛剛被評選為三好學生的小姑娘,朱婷在郎平這個平時嚴肅到可怕的老師、“媽媽”面前露出了屬於她實際年齡段的那份質朴與天真。“從世青賽到世界杯再到奧運會,我們都看到朱婷一路成長過來,很不容易,所以我祝賀她。”從郎平的話裡不難看出這位功勛教頭對朱婷的偏愛。在現場,許多外媒記者都不約而同地向朱婷豎起大拇指,而現場國際排聯的一位官員也對朱婷贊嘆不已,“中國隊的強大得益於擁有強大的選手,朱婷不愧為MVP,這個年輕人的樣子很像她的主教練。”關於朱婷承接郎平衣缽的話題在這個夜晚又一次被業內人士重提。不過無論郎平還是現場擔任解說嘉賓的馮坤都不回避這樣的說法,在她們心中,朱婷無論從能力、氣質,還是心理都已經足夠勝任中國女排領軍者角色。

在12名赴裡約參賽的中國女排選手中,除了隊長惠若琪以及兩位奧運三朝老將,二傳魏秋月與副攻徐雲麗外,其余9人都是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新人”,因此對主教練郎平與這9名年輕選手而言,此赴奧運會無疑是名副其實的“裡約大冒險”,可是郎平胸有成竹。

2013年4月領命重掌國家女排教鞭的一刻,郎平自然而言將裡約奧運會率隊取得突破作為她這一執教周期的終極攻堅目標,球員時代的她曾得益於教練的慧眼提拔,她也清楚打破女排的“陳腐”,就必須銳意改革,優化選秀機制。但3年多前,中國女足仍在復興路上摸爬滾打,所以當郎平力排眾議在各級國字號及地方基層球隊深度挖掘年輕人才並加以重用的時候,質疑聲也隨之而來。

朱婷、袁心玥、張常寧正是郎平頂著壓力,分別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征調到國家隊的年輕新人,有人把三人形容為郎平在那3年挖掘出的“璞玉”,而去年世界杯以及裡約奧運會的實際情況証明,郎平沒有看走眼。

昨天中國女排的奪冠蕩氣回腸,可是發生在郎平與朱婷之間的對話一直普普通通。“即使我扣球失誤,郎指導也不會責怪我,她告訴我‘沒問題’,我的回答是‘放心’”,這樣的師徒默契也在郎平與袁心玥、張常寧的場上即時交流中。在中國女排與巴西隊1/4決賽中,替補出場的張常寧奉獻了15分是球隊逆轉制勝的一個“奇兵”。在奪冠頒獎儀式結束之后,這個21歲的江蘇姑娘有點兒俏皮地說,“我爸爸和我哥哥打球時都是好樣的,我從小就有參加奧運會的志向,我挺幸運的,這麼快就如了願。雖然整個參賽過程很坎坷,一開始自己的狀態不好,一路上通過努力調整,但能在決賽上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球隊,我覺得挺好。”

如果說“朱袁張”組合是郎門女將在裡約劈波斬浪的看家武器的話,那麼在這支年輕的隊伍裡,還有其他更多值得郎平信賴的潛力股。那個曾經在半決賽淘汰荷蘭隊后“嚇得”哭倒在郎平懷裡的龔翔宇在昨天球隊奪冠后顯得“堅強”了許多,坐在替補席的時候,她不時隨著現場舞曲擺動著身體,她希望能夠以自己的樂觀舞步給隊友們傳遞更多正能量,誰能想到這個年僅19歲的女孩子直到今年才首度入選國家隊。“在這個集體裡,每個隊員都是主力,我要讓她們看到努力就會有希望。”郎平說。

中國女排在裡約收獲成功離不開主教練郎平睿智的臨場指揮及場內外調配,但正如郎平所言,如果沒有手下一群年輕隊員的攜手同心,奪冠一定是“不可能的任務”,能夠從小組賽3連敗迅速扭轉頹勢並且在淘汰賽上找到最佳狀態,這樣的心路歷程對於中國女排每一位“新人”而言都是寶貴財富,望著喜鵲一般的愛徒、“女兒”,郎平終於沒能控制住淚花的閃動,不僅僅因為孩子們爭氣,還因為從她們身上找到了中國女排重返巔峰的希望。中國女排的青春風暴已然掀起,而喜愛女排的人都希望這股風暴愈演愈烈。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