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薛原:“女排精神”是民族財富 含追求專業極致的態度

2016年08月22日16: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有22日電(郝帥)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時隔12年后,再次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女排精神”在國人心中也再次飛揚。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人民網訪談時表示,“女排精神”已上升為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女排的歡樂進取,國人能感同身受,深受鼓舞,此外,它還含有一種對專業精益求精的態度。

薛原稱,“女排精神”已經出現35年了,從1981年中國女排首次奪得世界冠軍開始,“女排精神,振興中華”的口號就出現了。在誕生的那個年代,是有獨特的時代背景和社會氛圍的。我們也特別能理解“女排精神”在當時那種社會環境下對國人的振奮有多大。而且,在三大球的隊伍裡,這麼多年,隻有女排一支是冠軍球隊。在浮浮沉沉中間能有什麼樣的勁維系著它,讓這支隊伍始終保持一種向上的動力,最后登上世界之巔,就是“女排精神”的魂。

那在世界頂級的競爭和較量中,女排是怎樣靠態度和精神去取得成功呢?薛原引用郎平的話說,並不是女排輸了就沒有了“女排精神”,這種精神是貫穿始終的。從日常訓練,從比賽時對每個球的把握,到從不放棄的態度,它的本質是一種實力。有了這個實力的保障,加上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就能完整的構成女排精神。

薛原認為,“女排精神”裡面有一種對專業非常精益求精的態度,這也是現在大家經常提到的“工匠精神”——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在這個過程中,全身心地灌注,也許它的結果就會自然而然的出現。”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