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薛原:競技體育成績有起伏是正常 體制是否創新需探討

2016年08月22日17: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8月22日電(王玫 實習生丁允淇)北京時間今晨,裡約奧運會落下帷幕。中國代表團以26金、18銀、26銅共70枚獎牌的成績位列獎牌榜第三位,金牌數和獎牌數相對往屆卻有所減少。今日下午,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人民網,與網友分享了他的看法。

“從歷史的發展來看,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以來,中國金牌數一直在往上走,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達到巔峰的位置,然后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有所下滑。”薛原認為,從大的發展格局規律來看起伏是正常的,競技體育不可能永遠往上走,就像比賽一樣,誰也不可能永遠是贏家。

針對一些中國傳統優勢項目的失利,薛原直言確實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體操,裡約奧運會的成績是1984年以來的最差成績。”薛原談到,我們一直強調競技體育這一塊的優勢是舉國體制,舉國體制在這些年的奧運戰略裡面起到了一個非常大的作用,應該說是決定性的。但是舉國體制要不要去創新,要不要在原有的基礎上做一些改進,這些都要再繼續探討。

“現在英國、美國都在搞舉國體制。但這些體制在具體的表現形式和做法上是有所不同的。”薛原強調,既要延續優勢項目,又要拓展新的優勢項目,就要探討怎麼辦競技體育,“怎樣讓舉國體制的內涵在時代、社會背景下有新的突破、發揚,是需要認真總結的。”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